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癱瘓曼谷提早開戰



癱瘓曼谷提早開戰

【《蘋果》記者曼谷直擊】

泰國首都曼谷再面對群眾運動衝擊,反對派示威者今天(周一)將展開「癱瘓曼谷」行動,誓要令全市大塞車、政府辦不了公,迫使看守總理英祿(Yingluck Shinawatra)辭職。示威者昨晚已提早行動,用沙包堵塞四面佛和其他交通要道,但警方相當克制,迄今未採取任何行動。

示威者昨天在民主紀念碑的大本營,開始執拾細軟和器材,準備今天分散到市內七大道路交匯點集會,阻塞道路交通,並會阻止公務員上班和截斷一些政府部門的水電,行動打算持續15至20日。


示威者昨午已採取行動用沙包堵塞樂拋(Lat Phrao)交匯點,提早揭開癱瘓曼谷行動的序幕,入夜後,示威者開始在市中心封路,有人駕電車堵塞路面,也堆起沙包、鐵桶等障礙物。四面佛對開的叻差達姆里路(Ratchadamri Road)陸陸續續有示威者在道路鋪上膠布,然後坐下來吃東西聊天,也叫叫口號,準備徹夜留守,大會亦在馬路上搭起舞台和帳篷。示威陣營按早前承諾,即使封鎖道路也留了一條緊急通道,讓巴士、救護車等車輛通行,但交通十分疏落。警方禁止運載沙包、竹、混凝土和大聲公的車輛進入曼谷14條道路。


■示威者昨夜在市中心Central World對開馬路用沙包和鐵桶封路,提早展開癱瘓曼谷行動。易仰民攝

中文標語牌罵他信「狗種」

在民主紀念碑,示威者來自不同階層、不同縣市,有人最近一、兩個月每晚都來集會,日間集會時,他們情緒未見激動,但目標一致。洪林(音譯)為了有更多人了解他們的訴求,特意叫表親為她用中文寫標語牌指摘他信賣國,「狗種塔信(他信)去死吧」,那股不滿和怨念叫人無法忽視。示威者中不乏中產階層,工程師薩赫爾社天天去支持集會,晚上才回家睡覺,他不滿政府貪污,希望英祿政府盡快落台不要再「禍國」。外長素拉蓬已表明:「我們不想跟示威者對抗,在某些地點,我們將會讓他們進入政府建築物。政府明天會讓素貼扮演英雄,這是他的表演騷……當局沒計劃使用武力。」



■洪林(左)找親人為她寫中文示威標語牌。



■示威者架起鐵欄佔領道路。易仰民攝

素貼:倘變內戰就會放棄
反對派領袖素貼(Suthep Thaugsuban)在泰國《民族報》昨天刊登的專訪,披露英祿哥哥、前總理他信(Thaksin)曾派人尋求談判,但他絕不談判和妥協,就算政府押後大選也不會收手,唯一能令他叫停的是暴力失控:「如變成內戰,我就會放棄。如果有人煽動內戰,我會叫民眾回家。」


素貼去年10月底發起示威潮後,示威者與親他信「紅衫軍」和警方的衝突,至少造成八死數十傷。紅衫軍昨天在曼谷鄰近三個府集會抗衡,並揚言今天會在曼谷和南部以外全國50個府集會。素貼指七大集會地點中,以勝利廣場和樂拋交匯點較有可能爆發衝突,但稱已有嚴密保安措施保護示威者,又說會叫示威者就算面對警方鎮壓亦會保持和平冷靜。


政府官員指摘素貼想局勢失控,促使軍方出手政變。素貼在訪問中稱他只想出現「和平的人民革命」,不排除但不想有政變,又否認與軍方有聯繫和得到軍方支持。對於他拒接受選舉和堅持成立「人民議會」被批不民主,他稱人民議會純為改革而設,匯集人民意志,政客將不能加入,參加人民議會的人也會禁參政五年。面對大塞車和可能爆發暴力,當局下令市內140學校今天關閉停課,部份近七大集會地點的大學亦會停課三日。當局表示會派1.2萬警察維持秩序,並動員8,000士兵保護政府建築物,又強調不會武力鎮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