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BIG SPENDER:船上巧遇 范徐麗泰評郵輪之旅



BIG SPENDER:船上巧遇 范徐麗泰評郵輪之旅

去年11月底,我在郵輪水晶尚寧號上遇見范徐麗泰。
她與姐姐、女兒和女婿跟隨林貝聿嘉帶領的旅行團,一行四十多人在葡萄牙里斯本登上被旅遊雜誌《Conde Nast Traveler》讀者選為2013年全球最佳的郵輪,展開13日海上之旅,途經C朗拿度故鄉Madeira、加納利群島、卡薩布蘭卡、華倫西亞等七個城市,最後在巴塞隆拿離開。范太有十多年坐郵輪遊世界的經驗,坐過大大小小近十艘,覺得水晶尚寧號值得冠上世界最佳郵輪之美譽,尤其打着Nobu旗號的日本餐廳,飯香魚靚,值得一吃再吃。航程未結束,她已速速報名參加今夏地中海之旅,再度登船。
記者、攝影:梁佩芬

范太幾乎年年坐郵輪,曾登上大型如公主號,亦坐過豪華型Oceania和Seven Seas,今次首趟走進水晶尚寧號(Crystal Serenity)。「Peggy Lam(林貝聿嘉)常常約一大班朋友去旅行,參與過幾次,她說沒上過水晶郵輪就試試吧。」今次行程從葡萄牙到西班牙,途經摩洛哥,范太甚滿意:「坐郵輪是舒服,尤其年紀大,可以輕輕鬆鬆一次去幾個國家,但我不會特別選擇一隻郵輪,行程和日期才是首選。」上船前,她並不知道,今趟適逢水晶尚寧號將完成五年一趟大裝修,共用了5,100百萬美元,把Palm Deck的半露天泳池拆掉改成三間新餐廳,專做自助餐的Lido Cafe又改頭換面,並加多了四間高級套房。


「我最Surprise是登船當日,先在碼頭放下行李,過了保安區後,就立即上船取房卡,然後在餐廳吃個下午茶,才施施然上房,其時行李已到!」這艘屬中型豪華郵輪,坐滿全船才1,070名乘客,大堂有足夠空間提供船上Check-in的服務。


■沒有在郵輪上與范太合照,在西維爾補數。


■C朗拿度的家鄉Madeira,是葡萄牙一個小島,被山包圍,最著名不是足球,而是刺繡。

Nobu一再回味
郵輪有10間餐廳,包括主餐廳Crystal Dining Room、意大利餐廳Prego及由Nobu設計菜式、並由其徒弟Nakamaru主理的日本餐廳Silk Road。登船首晚,甫見范太與家人吃日本菜。「一定是Nobu最合胃口,中國人最重要有飯落肚,他們煮的飯軟硬適中又有香味,去其他郵輪,就算壽司飯也煮到Risotto般半生熟,完全不是那回事。」范太曾在香港和其他地方嚐過Nobu餐廳,但船上部份菜式是獨有的,如辣味三文魚、青辣椒配帶子、蘑菇湯等,更重要是每天一落船,廚師Nakamaru必到當地魚市場購買最新鮮海產,我們在晚上就不用吃急凍魚生了。


這趟旅程,郵輪邊行邊裝修,到12月6日才大功告成,泳池樓層的三間新餐廳,有做漢堡包的Trident Grill,雪糕屋Scoop和與南加州著名餐廳Sapphire合作的Tastes。Tastes以世界街頭小食做主打,如墨西哥Taco、法國小龍蝦、中國水餃、土耳其燒烤等。范太與家人於Tastes開幕後翌晚率先試食:「味道非常San Francisco Style,份量細,要食好幾碟才飽。」她沒錯,廚師Azmin Ghahreman解釋這是「Comfort Food」,你去了數天旅行,總會懷念家鄉小食。當范太試勻幾間餐廳後總結:「只有Silk Road才令我一再回味,還要記得坐壽司吧座位,玻璃櫃內的新鮮魚一目了然。」正因為Silk Road做得太好味,不少乘客,如我,每晚必食,惟座位不足50個,部份乘客永遠訂不到位又等不到壽司吧位,所以,今年起更改規例,從以往每位乘客可以日日食,變成在整個旅程上只能吃一次,可惜。


■日本餐廳Silk Road的總廚Nakamaru曾在紐約與Nobu合作。


■管家總領班Yenon來自土耳其,他常常幫我找回不知遺留在哪裏的失物。


■這裏的日本料理是用日本煮法配南美食材、香料為主。

房間面積與價格有距離
郵輪假期長,食要好,住也不容忽視。水晶尚寧號有535間房,85%房間設有露台。范太與姐姐住八樓Deluxe Stateroom with Verandah,8108號房,面積269平方呎,有露台。憑十多年乘船經驗,如何評價?「我覺得不用住最貴的房間,舒適整潔已可以,最理想有露台吹吹風。說真,若用同樣價錢,同屬中型豪華郵輪的Oceania,房間比較大,水晶郵輪的房間不是好細,只是覺得與價格有點距離。」


我則住十樓Penthouse Suite with Verandah,538平方呎,格式與范太所住一樣,卻多了梳妝枱、大碼衣帽間和管家服務。她反問我,究竟管家服務得好嗎?對我來說,就是陸上遊後,管家對準時間,日日奉上豐富下午茶,如龍蝦、三文魚、鮮蝦、紅莓、火腿、辣雞翼、壽司、芝士蛋糕、朱古力布甸等,還有幫助弄好壞了的相機,又幫我找回在船上遺失了的鏡頭蓋和筆記簿。


■與范太入住的房間類型相若,有露台及梳化區。


■Mama Lee(紅衫)自丈夫去世後便長住郵輪上,剛奪得「航行100次」勳章,最愛在船上跳舞。

陸上最愛自由行
郵輪上有不少活動,水晶尚寧號提供的比較富學習性,如教導用iPad製作短片、學習被譽為「畢加索繼承者」Milo的畫作、美國記者分析全球經濟問題等,不過范太從未參加過,相反,我曾兩次於下午在日本餐廳學畫畫時,遇見她與林太等人在同一地方打麻雀。「林太特意帶麻雀上船,因為打牌可以防止老人癡呆,我學了一天,懂了,但打得慢。」只是,麻雀聲浪太大,使正在專心學畫畫的人稍有微言。似乎,若郵輪公司真想做中國人生意,必須加設一間絕對隔音的麻雀房。


13日行程中,范太只參加過兩次由郵輪提供的自費鴨仔陸上團,一是在西班牙加納利群島Lanzarote,此乃火山區,有專人介紹火山形成,示範火山爆發情況,又可騎駱駝及參觀酒莊。另一次就是去西維爾,因船停在Cadiz,有足足兩小時車程距離,她不想坐火車往返太頻撲,就選擇跟團。始終,她喜歡自由行:「水晶郵輪有個好處,在每個地方都有免費接駁巴士往返碼頭和市中心。我與家人到了市中心,第一時間找旅遊中心,看看有沒有本地團,價錢一定比郵輪提供的便宜一半;若沒有就買張Hop on & Hop off巴士票,可以隨時上落,時間易於控制,行到累就入咖啡店坐坐。」


今次到了九個城市,范太最喜歡哪個呢?「巴塞隆拿,It is a very nice city,有文化有歷史,人有禮貌又熱情,又有好吃的火腿,若有機會,我會再來。」言猶在耳,旅程未完,范太已報了今年八月地中海之旅,再度登上水晶尚寧號,從巴塞隆拿去意大利羅馬。


■范太到了西班牙加納利群島Lanzarote,看到如何用火山熱力烤麵包和肉類。


■在Lanzarote的活動,亦有騎駱駝及參觀酒莊的項目。

13日郵輪歐非行程
Day 1 葡蔔牙里斯本 登船
Day 2 葡蔔牙里斯本
Day 3 海上航行
Day 4 葡蔔牙Madeira
Day 5 西班牙加納利群島Santa Cruz de Tenerife
Day 6 西班牙加納利群島Lanzarote
Day 7 摩洛哥阿加迪爾
Day 8 摩洛哥卡薩布蘭卡
Day 9 西班牙西維爾
Day 10 海上航行
Day 11 西班牙華倫西亞
Day 12 西班牙巴塞隆拿
Day 13 西班牙巴塞隆拿 離船


西班牙加納利群島 Santa Cruz de Tenerife


摩洛哥卡薩布蘭卡


西班牙西維爾


西班牙華倫西亞

Crystal Serenity
首航日期:2003年7月7日


容量:68,870噸
長度:250米
闊度:32.2米
載客量:1,070人
房間:535
層數:14
船員:655人
餐廳:10間

網址:http://www.crystalcruise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