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食字部:楊貫一 劉致新  煮酒論鮑魚

食字部:楊貫一 劉致新  煮酒論鮑魚

本月,楊貫一(一哥)創辦的富臨飯店遷新舖,名人官紳送贈的花籃由地下沿樓梯兩旁一直擺放到一樓餐廳,佔據每個角落,花籃名牌都是鼎鼎大名,前恒生大班柯清輝、詹培忠、政協主席邱樹宏⋯⋯足有二百多個,陳方安生更親身到賀。
一哥的確是香港飲食界傳奇,今年八十有一的他,16歲時拿着祖母向人籌借的50元路費來港,由川菜館大華飯店的小雜工做起,37年前初次創業,開辦富臨飯店,那時劉致新已是知音;今日二人聚首一堂,一個已成蜚聲國際的名廚,一味自創的「阿一鮑魚」,叱咤風雲數十載,九十年代以記者身份訪問過一哥的劉致新,亦已貴為紅酒評論家權威。
舊雨聚頭,由富臨的窮人三寶、讓阿一鮑魚煮法首次曝光兼名震天下的新加坡美食展、第一次獲邀到北京於一眾領導人面前獻技,談到近年創作的菜式⋯⋯觥籌交錯,一口Macallan 18,一口鮑魚,話題不絕。
記者:歐陽曉思、陳劭敏
攝影:劉永發、林栢鈞、黃子偉

一:楊貫一 劉:劉致新



■劉校長一直是富臨捧場客,廿多年前還訪問過一哥,不時跟一哥交流飲食心得。

股災造就創業

由川菜館大華飯店的小雜工做起,後來於高級餐廳當樓面,大華後來易主,阿一轉往尖沙嘴新樂酒店中餐廳做樓面,因為經常寫菜單,練得一手好字;六年後,轉到高華酒樓當部長,開辦富臨前於中環告羅士打酒樓工作。

劉: 其實你甚麼時候開始正式研製鮑魚?

一: 一九七四年股災之後,當時我仍在告羅士打酒樓打工,那個時候一直有一名姓符的熟客,對經營餐飲業興趣甚濃,不時想跟我合作開餐廳,股市大跌,樓市亦隨之大瀉,租金大幅下調,我們便看準機會,以四千元月租就租下本來要八、九千元月租、位於銅鑼灣駱克道四十九號舖,開了富臨飯店。大概到了一九八三年的時候吧,當時飯店生意雖勉強可以維持,但做得非常吃力,要爭取食客,經營普通食品人多競爭大,日炒百碟牛河可能都不夠交租,與其要薄利多銷,倒不如改變路線,突然靈機一觸,想到當年在高華酒樓(即現時佐敦逸東酒店)任部長時,兩頭鮑魚加天九翅的價錢為五百元,而我當年的月薪只有四百元而已,只有改走高質素,以品質精美作招徠才可以助我度過難關,賣一隻鮑魚,勝過炒一、二十碟牛河。

劉: 但山珍海錯有那麼多款,何以對鮑魚情有獨鍾?

一: 當時在高華,可口可樂每逢過年都開五圍,圍圍有鮑魚食,埋單要五百元,你知道當時四千元已經可以買一層樓了!而且我吃盡全港高級食肆後,都吃不到一家令我滿意的鮑魚,所以就選定了研發獨家鮑魚。



■一哥教一定要打直切鮑魚,肉質會更軟腍,當日一哥為我們烹調的是二十頭窩麻。
$2,900/隻


阿一炒飯$400/份
■一哥說炒飯的竅門是全程用大火,而且要不停用陰力炒動,沒得偷懶。


燕窩焗蟹蓋$620/位
■加入瑤柱的做法也是首見,瑤柱絲和蟹肉掛滿嘴,啖啖都是鮮味。


味燒汁焗牛尾$65/份
■新鮮牛尾以燒汁慢火燴煮數小時,外表看來肉質很實淨,但原來軟腍無比,味道豐腴嫩香。


■以老母雞、排骨、金華火腿熬燉兩天兩夜的高湯,用以煨鮑魚三日三夜,每天九小時,才做出溏心的效果。


番茄煎紅斑$95/両
■先在紅斑身上塗點酒再煎,煎出來的香味,竟比蒸魚更鮮香。

由傳媒唾棄到鄧小平讚賞

劉: 但你不是做廚出身,食客要吃鮑魚也不會找你,當時有新同樂、高華這些高級酒家,要打響名堂殊不容易吧?

一: 鮑魚是非常珍貴的食品,尤其是上好鮑魚更可遇不可求,八十年代初,一斤上等二十頭的吉品鮑,大概約值三千多元,當時我真的可以說是賭身家,大手入了數十斤,不成功,便成仁。每天趁着落場的空檔,在餐廳後巷架起炭爐,不停地做試驗,我真的無論何時何刻,也只想着炮製鮑魚的方法,就連當時我被人偷錢也不理,每天也研究至凌晨兩、三時才休息,連老婆都說我發神經!

  之後我足足花了三年時間,才能煮到我滿意的溏心鮑魚,可惜其他人卻不相信,就算想請人試鮑魚,也無人問津。你還記得嗎?有次我想邀請傳媒朋友來吃鮑魚,也沒有人來,人家不相信我們也能煮到好鮑魚,幸得有你、王亭之、梁玳寧等來捧場。一九八五年有幸得梁玳寧邀請多位香港名廚,到新加坡參與美食節,讓我能表演炮製鮑魚,讓當時吃慣罐頭鮑魚的新加坡人吃到溏心鮑魚,報章又大篇幅將我即席用炭爐煮鮑魚的相片刊登,才慢慢多了人認識我的鮑魚,那是我人生一個重大的轉捩點。之後北京的導演朱牧請我去北京,煮給在政治界有身份的人吃,這一餐就是我的機會。


被揭柴油摻水 中石油:不要報道

■被指柴油摻水超標的中石油油站。

「此事對公司影響不好,希望你們不要報道!」中石油在黑龍江哈爾濱的油站出售的柴油,摻水嚴重超標40倍,有搵食車輛入油後要付出高昂維修費,沒想到油公司接受記者查詢時,不是馬上認錯,反要求不要報道,試圖隱瞞事件!

有貨車司機去年10月在哈爾濱尚志市的中石油油站加1,900元(人民幣.下同)的柴油,行走100多公里車子壞掉,更換噴油嘴後行走100多公里又故障,維修人員懷疑是柴油問題,打開油水分離器,竟可倒出近5公升水。

當地中石油負責人近日接受傳媒查詢時承認事件,但聲稱事件對公司會有不好影響,要求傳媒不要報道,當地的工商局稱,這宗事件涉及大企業,而且性質敏感,已向上級請示,建議作出行政處罰。

中央電視台

■王亭之所題的「阿一鮑魚 天下第一」。


■一哥於1999年榮獲法國農業部最高榮譽勳獎,他笑說得到這個名銜後,從此在法國泊車不用再付錢。

一九八六年,已故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主任翟蔭塘到富臨吃飯,品嚐過鮑魚後大為讚嘆,邀請阿一到國賓館表演烹調技術,當日在國賓館的席上客包括有萬里、周南、谷牧、姬鵬飛及人大代表霍英東等人。同年,在船王包玉剛的推薦下,他重臨釣魚台國賓館為鄧小平煮鮑魚,吃過後鄧小平說:「這樣的鮑魚只有政策開放才可以吃到。」

劉: 但你又從來沒有收藏自己的烹調心得,這樣才是最難得!

一: 因為我知道就算講出來,人家也做不到!一般坊間的傳統做法,鮑魚是以大火烹調,或者用蠔油,認真浪費!我就喜歡以砂鍋、炭火為工具,並以老母雞、排骨、金華火腿熬燉兩天兩夜的高湯,再煨鮑魚三日三夜,每天九小時,才不會蓋過鮑魚的鮮。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分別用布袋盛入老母雞和排骨,小骨頭不會沾在鮑魚身上,這一步萬萬不能省!我記得你之後也鑽研了無水煮鮑魚,是怎樣做的?

劉: 我也是從你的鮑魚中偷師!其實我家人一直經營海味生意,爸爸都有自己一套辦法煮鮑魚,他比較喜歡加上湯,但我仍覺得加水會沖淡鮑魚的味道,時常在想如何能不放水煮鮑魚,最終想到先輕輕煮老母雞、排骨和金華火腿,不加水就加入鮑魚,全放入燉盅燉上一整天,用老母雞和排骨的肉汁來燉鮑魚,由無水燉到出汁,味道意外地濃郁!但一哥那個鮑汁我真的做不到,吃罷鮑魚,用玻璃生菜沾汁,一滴也不捨得浪費。


■中國當代名學者范曾,吃過阿一鮑魚後留下墨寶,以「遠馨」二字形容鮑魚香味香傳遠。


■見一哥近來忽然清減,人人都為他的健康擔憂,其實今年已經81歲的他是刻意減磅,經歷搬舖仍精神充沛,近年鮮進廚房但知道老客來訪,還親自走入廚房再為我們弄了拿手鮑魚。


■一哥在八十年代已開始從日本岩手縣購入吉品鮑,算是讓岩手縣富起來的人。


■邵逸夫爵士對「阿一鮑魚」讚不絕口。

窮人三寶花膠、鵝掌、唐生菜

一哥與劉致新的淵源始於一哥開辦富臨飯店之初,那時一哥還未創製鮑魚,劉致新還是《經濟日報》的記者,每晚下班就隨上司王亭之前來消夜,每個月又會跟一眾金融專欄作家,到富臨邊吃邊開會,當時一哥要求出身八旗世家、少習琴棋書畫、醫卜星相的王亭之為他題字,但王亭之一直推辭,直至吃過他研發的鮑魚後,就給他寫下「阿一鮑魚天下第一」,變成富臨的招牌。


劉: 以前我跟王亭之來富臨,也不是吃鮑魚,我們只會吃窮人三寶,即花膠、鵝掌、唐生菜,當時花膠沒有現在那麼貴,大概每件一百五十元,當時一個飯盒才十元,但在富臨吃花膠比鮑魚、魚翅已經是平了,不過現在的花膠都貴過鮑魚了,而且我發覺有些菜式現在也吃不到了!我最記得那碗冰糖燕窩,真的全碗都是燕窩,有次帶攝影師去吃,離開時他跟我說,那一晚是他畢生以來吃最多燕窩的一晚,用多到驚來形容。

一: 對啊,現在的食材變了很多,我以前很愛煮本地紅蝦,但現在只剩紅蝦乾,味道截然不同,七十年代末是本地漁民的黃金時期,但現在香港漁民的魚穫大不如前,現在香港出產的蝦全都是養蝦,往往會被下藥,所以我現在喜歡煎魚,最近我研究了煎紅斑、煎蘇眉,味道比蒸更好。

劉: 你真的很喜歡研製菜式,八十年代研究鮑魚、九十年代就創炒飯,現在就創煎魚!我也喜歡吃阿一炒飯,當時你會在煲熱的砂煲內灑下蛋漿,然後逐一落飯、瑤柱及蝦,最後淋上金華火腿汁,那種香味到現在仍記得,令人懷念!

一: 現在我也會用砂煲炒!很多人以為炒飯很簡單,其實是一門手藝,講究韻味,竅門是全程用大火,而且要不停用陰力炒動,沒得偷懶。其實一碟看似最簡單不過的清炒菜心,也絕不能掉以輕心,要先把菜心切短,只留莖不留葉,然後瀝乾水份,下油後先放薑片後放菜心,炒至菜心縮水,菜才不會老,亦千萬不能用蓋蓋鍋,上碟前,才下鹽以保存菜心的水份,這樣才算是一碟見得人的清炒菜心。所以我常常說一碟菜心,必要做到「味、美、形、潔」!



■一哥在舊店為員工做最後一頓團年飯。


■陳方安生一家也是楊貫一熟客,她的母親方召麐也為一哥留下墨寶。

笑迎千萬客 信取萬人心

劉: 「味、美、形、潔」,你知道你二十年前已經跟我說這幾個字嗎?坦白說我當時還不以為然,以為跟「色、香、味」相類似,你現在再說起,才勾起我當時的回憶,前前後後我訪問過你不下三次,你都一直強調「味、美、形、潔」呢!

一: 人家說「色」最重要,從來我覺得食物的味道才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賣相,這是我做菜的宗旨!我很喜歡法國作家莫泊桑一句說話:「人生像曲曲折折的山澗流水,斷了流,卻又滾滾而來。」我覺得很對,今天我做了八十多年人,回顧最艱難的時期,我除了忍耐還是忍耐,才會有成功的一天。別人的冷言冷語,不要理會,否則難以集中。人生有高低起跌,我覺得最重要是要「忍」!忍和耐心是我做人處世的原則!以前我入行的時候,因為職位比較低,比我高職位的人每當輸馬或者心情不好的時候,雖不是拳打腳踢,但時不時都會掌摑我,但我當時很需要工作,所以為了養家,我會忍,但幸好當時忍,才有今天的我!

劉: 真的不知道你曾被掌摑,你真的很「忍」得!但我非常認同你說要忍,以前我當編輯的時候,還有執字粒,中文的字粒有七種大小規格,主要按部首分類,先找部首,再按筆畫先後次序尋找,找到適合的鉛字粒及圖案後,便把它們放在木托的空格備用,再在右邊排列次序,然後為印刷機的墨槽上色,並把字粒逐一上色,然後做印刷,所以當時一粒字都不可以錯,每次錯都會被大罵,但知道是自己錯,也抵鬧!鬧吓忍吓,又這麼多年了!

一: 做好「味、美、形、潔」後,就要到服務,故我第二個宗旨就是「笑迎千萬客、信取萬人心」,忍完就要笑,才能吸引客人!

劉: 我喜歡這一句,橫豎「阿一鮑魚、天下第一」都是叫我前老闆(王亭之)題字,為甚麼不再叫他題字給你掛在新店?

一: 我有叫啊,但他現在長駐加拿大,下次他回來就要他題一題了,下一次要再煮窮人三寶給你倆吃,看看二十年後手勢有沒有失準!


■富臨飯店開張快一個月,中午時分已經門庭若市,訪問當天也碰到劉夢熊。


富臨飯店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 255-257號信和廣場一樓


■位於駱克道的富臨飯店舊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