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不得了的數量! - 高慧然



不得了的數量! - 高慧然

為了加深對香港教育制度的認識,上網看了一個學區的中學生閱讀節目頒獎活動,跟女友一起看的,網頁打開前,女友打趣道,「如何遴選得獎學生呢?標準是甚麼?會是閱讀數量嗎?」這本是無無聊聊的玩笑,我們說完了相視大笑。誰知,頒獎節目開始後,校長的講話主題恰恰就是數量,「一星期若讀書3本,每本書平均6萬字,一年54個星期,便能閱讀900多萬個字!能夠從這900多萬個字中吸收一成兩成精華,那就不得了了!」真是不得了,校長的講話相當長,他說了甚麼我不記得了,觀看中途有幾次差點睡着,質量不重要,長度論英雄,校長講話數量一定搭夠。

節目主持人宣佈兩條評獎標準,一條是傑出,一條是閱讀數量。前者抽象,難有標準,後者客觀具體,用來評獎的話,估計以後者為標準居多。我慶幸我居然有耐性把那麼無聊的頒獎禮由頭看到最後,若不,怎會知道在香港做一個中學生的苦痛?

從朗誦表演,到閱讀頒獎,我們的教育,一直強調的東西不是表面的浮誇,便是分數和數量。這種教育制度下,不但朗誦是失敗的朗誦,閱讀是失敗的閱讀,考試是失敗的考試,連價值觀都被自小扭曲。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