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亞洲週刊 2014-01-23

 

【亞洲週刊嚴正聲明 反駁蘋果捏造新聞】

1月23日香港蘋果日報捏造新聞,聲稱預知最新一期亞洲週刊的封面報導,批評明報員工挾持編輯部,並指亞洲週刊「可隨時派人接管明報編輯部」;蘋果報導完全與事實不符,捏造新聞。本刊本期的封面是《冷戰心態綁架香港》,指出白色恐怖下的寒蟬效應。

這篇報導恰恰指出蘋果等八卦媒體,沒有專業精神,只是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將很多議題無限上綱,到處「創造」敵人,導致港人在恐怖政治中往下沉淪,無法往上提升。

本期亞洲週刊還報導台灣壹周刊最近捏造新聞,抹黑副總統吳敦義,最後被迫連續四期更正道歉。但目前仍未知道,香港蘋果日報是否會為它對亞洲週刊的失實報導更正道歉。

亞洲週刊 啟
2014年1月23日

亞洲週刊

亞洲週刊發功 批明報員工挾持編輯部

2014-01-23

■有指邱立本一直不滿《明報》反國教等報道立場。資料圖片

《明報》正值內憂外患,屬同一集團、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擬以封面報道《明報》風波,以逾7,000字篇幅批評《明報》員工挾持編輯部、作家開天窗有違專業,更指員工關注組企圖以公投選總編輯。
據悉,《亞刊》是次封面報道主文長達7,000字,由副總編輯江迅執筆,主題是批評《明報》員工和開天窗專欄作家「不專業」,更指員工企圖「公投」選總編輯。《亞刊》昨午派員訪問《明報》過渡總編輯張健波。
據了解,《亞刊》總編輯邱立本一直不滿《明報》反國教及湯顯明醜聞等報道立場,又四出物色資深傳媒人,弄了一份名單推薦給張曉卿,聲稱可隨時派人接管《明報》編輯部。
邱的副手江迅是張曉卿身邊的大紅人,每次張來港均由江接待。08年《開放雜誌》前職員沈婷指江迅為中共黨員,江成功以民事追討並獲得賠償。江身兼左派組織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理事。
《明報》員工關注組早前與管理層召開會議後,關注組各部門代表曾綜合同事意見,最終發表立場書,對鍾天祥擔任總編輯表示不滿和遺憾。
關注組發言人冼韻姬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該組曾經向同事收集意見,以便向管理層提出質詢,但從沒企圖舉行公投。本報昨致電邱立本,手機轉駁留言信箱,其後本報發短訊詢問邱上述有關《亞刊》報道及推薦名單的消息是否真確,截稿前未有回覆。
《蘋果》記者

 

【電視風雲】政府又放風? 《亞洲週刊》指僅三行會成員撐港視

建立時間: 2013-10-25 17:31

最新的一期《亞洲週刊》報道引述高層人士、港府高層消息人士、高層的決策者提供的消息,披露不發免費電視牌照予王維基任主席的香港電視,是行政會議成員大多數的決定,並不是特首梁振英單獨決定,又明確指出不計行會主席梁振英,29名行會成員中,當時3人不在場,而在場的26人中,有23人贊成不發牌給港視。
報道引述的理據與梁振英解釋的版本十分相似,又指「這是一次政府顯然沒有預料到的衝擊,與其說民憤民怨是對港視打抱不平,不如說這是對政府不信任情緒的借題發揮。不過,情緒宣洩只能一時,平息爭議還須回歸制度。」如果高層人士說法屬實,這是政府再一次一邊以保密制作擋箭牌,另一邊又「放風」予傳媒。
報道以「偷步營運」來形容港視,整篇逾千字的報道絕大部分也是引述所謂高層人士,但沒有透露此人是否行會成員。該高層人士認為王維基計劃開30條頻道,又沒有英文頻道,不合香港的需要,更指網上有人傳,王維基有了30個頻道「會與誰誰誰合作運營」。
報道引述的港府高層消息人士則透露,當局了解民意傾向是牌照越多越好,但是否發放免費電視牌照的遊戲不是這樣玩的。事實上,該高層人士的說法與梁振英幾乎一樣,指遊戲規則從來並非「來者不拒」,政府有責任管免費電視發牌,不可以「一百間合資格就發一百間牌照」。
該高層人士又說,王維基的失敗,就敗於太有「創意」,一直沒有跟從既定規則玩,只是用自己所謂的「創意」想像出來的遊戲規則,「自己去博弈,自己在意淫」,更指其「節目編排」得分是最低的,「政府最看重這一點,其他都是虛的,你節目做得不好為什麼要給你牌照呢?」這名高層人士沒有說明「節目編排」與「節目質素」是否在同一項目內,而事實上港視的節目質素一直被評價甚高。
該高層人士又說,負責任的發牌是循序漸進,不希望把市場搞得亂七八糟,並假定免費電視市場盈利不會因加入者而越做越大,認為「增加三個牌照,整個市場就完蛋了,倒閉前還會相互惡性競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