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新公民運動四君子受審


新公民運動四君子受審

繼前日溫和維權學者許志永被中共判監四年後,當局繼續追殺溫和民主人士。北京法院昨日又開審「新公民運動」四位參與者丁家喜、李蔚、袁冬和張寶成案,他們因在公共場所舉牌要求官員公佈財產,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但庭審開始不久就因法庭涉嫌違法、律師退庭抗議致流產。更荒唐的是,有女記者因圍觀記錄舉牌事件也被捕,已被另案審理。

庭審昨早在北京海淀區法院進行,當局故意將本屬同宗案的四位被告分成兩案,由兩個法庭審理。與前日審判許志永案一樣,大批支持被告的民眾聚集法院外,高舉橫額標語聲援被告,但被眾多公安國保和便衣擋在大門遠處;法院戒備森嚴,不准記者和民眾靠近,附近數條街道均被封鎖,所有車輛均不准停泊。


法庭涉違法 律師退庭抗議
庭審開始沒多久,被告丁家喜的代表律師程海,以及被告李蔚的代表律師王全章即中途離開法庭。程昨接受《蘋果》電話採訪指,他退庭是因為法庭涉嫌違法,「我們發現控方出庭的檢察官沒有出庭資格,他是代理檢察官,是從上級掛名到海淀區檢察院的。另外,在檢察院案件審查階段不給丁家喜聘律師,剝奪他的辯護權,明顯違犯法律程序」。

程海律師指,法庭有這麼多違反程序情況,他們要求當事人迴避,但法庭置之不理,「我們認為他們知法犯法,將嚴重影響判決的公正性。同時被告李蔚也宣佈解除王全章代理律師的關係,所以我們退庭。審判流產了,也許要15天後才能重新開庭」。程認為本案背後的政治因素,不會有公正的判決。

丁家喜、李蔚、袁冬和張寶成都是新公民運動參與者,他們之前並不認識,律師出身的丁更兼職多個半官方職務。對中國民主事業追求,使他們走到一起;去年3月31日他們在北京西單展示標語橫額,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被警方帶走;初被控「非法集會」,後改為「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捕者多達20多人。


■大批公安在法院門外戒備,禁止民眾靠近。美聯社

胡佳被扣留一晚 獲釋回家
其中一名參與者侯欣上周四(23日)已審。這位45歲女記者當時只是路過圍觀舉機拍攝,卻被捕受審。她在庭審最後陳述中直言不後悔因此坐監,強調自己無罪,她呼籲執政黨讓公民行使憲法賦予的言論、集會、結社、出版的自由,表示願意承擔因此導致的後果,「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一個公民站在被告席上受審,只因為她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此外,前晚因聲援許志永被北京市國保帶走的維權人士胡佳,昨晚獲釋回家。

《蘋果》記者


■去年3月31日,新公民運動成員在西單示威要求官員公開財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