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25年北京緊張 鮑彤被噤聲半年

六四25年北京緊張 鮑彤被噤聲半年

今年是六四25周年,海內外發起各種紀念活動觸動北京神經。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被下令本月中開始被噤聲,至6月4日為止,其間不得接受外媒採訪及發表文章。「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指,這顯示當局又要強力壓制六四紀念活動,批當局用這種「見不得光」的辦法對付人民,愚蠢可笑。

丁子霖昨對《蘋果》證實,北京市公安國保一名頭目日前對鮑彤宣佈:從1月17日起至6月4日,鮑不得接受境內外任何媒體採訪,也不得在境內外任何媒體發表任何文字;鮑不服力爭,對方最後稱「可以給一次機會」。丁指,往年多是臨近六四時,當局才下令他們這些當事人禁聲,「現在(離六四)還早呢,就不讓人說話,太過份了!」

丁子霖表示,她本人暫未接到被噤聲指令,但當局若這樣要求她,她絕不接受,也不接受「被旅遊」。丁說:「我知道今年(六四)25周年對他們(當局)很敏感,那是他們作賊心虛。六四問題不解決,這道坎過不了,他們只能永遠這樣心虛下去。」

朱更生遭問話警告
81歲的鮑彤曾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秘書,因支持趙紫陽反對顛壓學運,六四後被指是「學運黑手」判監7年,1996年刑滿釋放後一直被軟禁監視居住。近年每逢六四他都會接受外媒採訪、在境外發表文章。據悉,鮑等一批六四異見老人近年每月舉行一次的聚會,也被當局下令取消。

當局還加強了對京城六四受害者的監控。《蘋果》日前報道六四抗暴英雄朱更生母親早前過世卻無錢下葬的慘況,欲喚起社會關注,不料見報後朱受到北京公安國保的問話警告,朱受困擾。為紀念六四25周年,海外民運人士發起「六四重回天安門廣場」行動,以及「天下圍城」活動等,北京當局高度緊張。

《蘋果》記者


■香港多個組織昨遊行到中聯辦,要求釋放許志永。美聯社

中共無情打壓溫和維權民主運動惹海外齊聲譴責;儘管當局高壓,官方喉舌也配合對「新公民運動」進行抹黑,力撐法院判決,但仍有內地法律學者聯名在網上發表公開信,從法律角度闡述當局處理新公民運動缺乏法律依據,公開與當局叫陣。

前日許志永案一審宣判後,北京大學法學院甘培忠、彭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姚歡慶,中國政法大學王湧以及清華大學法學院何海波五位教授,聯名發表「為甚麼我們認為他無罪」的法律意見書,公開為許鳴冤抱屈。

最後陳述「中國宣言」
意見書從法律角度,分析許組織家長進行「教育平權」維權以及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等,指這些活動本身沒有超出現行法秩序容忍範圍,是正當的意見表達,也沒有擾亂這些場所的秩序,不構成「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

許志永被判監繼續引起世界輿論關注。英國《每日電訊報》更把許志永未能在法庭上講完的最後陳述,形容為「中國宣言」(The China Manifesto)。

台灣民進黨昨也表示,對許遭判刑,民進黨表達「高度遺憾」。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