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吳哥日出 | 蘋果日報 | 副刊 | 名采 | 20080730



吳哥日出

遊吳哥窟,在吳哥窟看日出是一個大節目,你跟酒店 set morning call,一說早上四點半,接生就會順便說一句:哦,看日出呀!
五點鐘從酒店出發,天還是黑的。
吳哥王朝的遺蹟多在邏粒市內,不過幾公里的路程,轉眼便到了。整個吳哥景區,歸一家越南的酒店集團管理,買一張 pass,各處通用。一天的 pass收費二十美元,兩天跟三天都是四十美元。遊客在進景區前先要辦一張證,證上有相片,進入各處景區,守 衞只認相片,對上號了才放行。於是天還沒亮,都擠在售票處買 pass,當時拍照掃描上去,一張張 pass上,都是沒睡醒的尊容。
到了吳哥窟護城河前,回望來路,車燈排隊而來,有的是酒店車,有的是旅遊小巴,大多是三輪摩托「嘟嘟」,黝黑的林間小道上,因此熱鬧。
然後就進了吳哥窟,黑漆漆中,各自找了導遊告知的有利位置,面對在漸漸發亮天色中越來越清晰的那五座塔影,屏息等待。天際的魚肚白忽然就染上了緋紅,從雲層中掙出彩來,然後局部變成橙黃,接有金光一絲絲扯出,吳哥窟那雄壯的五個尖塔,隨天上雲彩的光亮,便倒栽進窟前的大池塘,水面映出了天色塔尖,好像沸騰起來,池塘邊等候這一刻的人,來自世界各地,也都隨之沸騰起來。
如此壯麗的景色,一生人,起碼要看一次。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