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黑白通吃 捐建小學川震不倒



黑白通吃 捐建小學川震不倒

「劉漢從來都是贏家,劉漢從不失手。」數年前面對美國《華爾街日報》的提問,劉漢用第三人稱給出了相當自負的答案。

靠高利貸房產致富
窮苦人家出身,高中畢業學歷,前20年人生毫無亮點的劉漢,在29歲那年依靠期貨市場的大膽投資,一舉成為資本市場的隱形大鱷。隨後又沉寂多年,21世紀初再出現在世人面前時,已經是礦業大亨、富豪榜常客,麾下企業遍佈各行各業。


深究其發家道路,就會發現一條亦正亦邪的傳奇道路:早年以「血路」開財路,靠手下黑幫打下廣漢、綿陽的高利貸及房地產市場。某次招標前,他對外放話,禁止他人舉牌競標,否則「舉一次砍條胳膊,舉兩次挨一槍。」甚至連同為百億富豪的北京建昊集團董事長袁百璟,也因其而死。知情人士回憶,劉因為懷疑袁曾試圖買兇害己,便求助周永康勢力判袁死刑。


而劉漢另一面卻是光輝奪目:四川「首善」,連續多年捐十數億人民幣,最出名的當屬四川北川的「劉漢希望小學」。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川各公立學校幾乎盡數倒塌,數千學童死。惟有劉捐助的這所,「玻璃都沒有碎」!483名學生無一受傷。事後有記者調查發現,1998年建校時,劉對下屬發狠話:「虧甚麼不能虧教育,這次你要把好品質關,要是樓修不好出事了,你就從公司裏走人吧。」


廣州《南方周末》/新浪網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