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酥炸弓魚 鮮嫩無泥味

揭「弓魚」不死之謎 口腮張開助呼吸

【與眾不同】


「魚塘養的(弓過的魚)很新鮮,煎炸或糖醋烹調,肯定好吃!」弓過的魚除了能延長魚類離水存活的時間,當地街坊也大讚其味道比一般淡水魚鮮甜。記者走訪建甌市管萄市場,弓魚擁躉周先生在現場大談食經:「這個魚是最好的,肉很嫩,不像由江西進口的魚有泥臭味。」街坊玉姐還邀請記者到家中作客,親身下廚煮弓過的魚,示範當地傳統美食。

■酥炸魚塊是建甌獨特的賀年菜。《蘋果》記者攝

蘸秘製蛋漿炸至金黃
有別於廣東一貫的清蒸鮮魚煮法,當地民眾普遍以炸魚及煮魚湯為主。玉姐在街市購買一條重約兩斤的大頭魚,製成炸魚及酸辣魚湯。她先用鹽醃過連皮的魚塊後,裹上由番薯粉、啤酒及雞蛋調製的蛋漿,再落鑊油炸至金黃色。記者初嚐建甌炸魚,發覺炸魚外脆內嫰,鮮度十足,蘸上特製的酸辣汁酥香惹味。不過,炸魚有不少魚骨,記者要一邊吃魚,一邊挑魚骨。


酸辣魚湯則是將白菜、蘿蔔絲放入湯中烹煮,再放入魚頭、魚肉及魚鰾,最後加上辣椒、醋及白糖調味。酸辣魚湯酸味較重,辣度不足,但在寒冷的氣溫下,吃完魚湯後保證全身暖烘烘。


《蘋果》記者

■酸辣魚湯十分暖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