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天安門母親新代言人接棒 「我們會薪火相傳 堅持到正義到來」



天安門母親新代言人接棒 「我們會薪火相傳 堅持到正義到來」

【六四25周年】
六四過去近四分之一世紀,20多年來,中共一直打壓「天安門母親」,施「拖字訣」欲讓時間吞滅這個群體,令血債不被追究。但六四難屬不甘就範,六四25周年到來前,天安門母親新代言人正式登場,不但打破當局的圖謀,也意味該團體後繼有人。天安門母親新代言人尤維潔昨向《蘋果》表示,打壓只令她們不斷壯大,「我們一定會薪火相傳,堅持到正義到來那天」。

「刑事犯殺人還要償命,我的親人被(戒嚴解放軍)開槍打死,20多年來讓我們說句(要公道)話的權利都沒有,這是不是太過份了?」近日以天安門母親新代言人身份對外發聲的尤維潔女士,對《蘋果》記者表示,她受「天安門母親」委託,今年開始分擔丁子霖的部份重任,代表「天安門母親」對外發聲:「丁老師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大好,不能承擔太多的對外活動。」


■「天安門母親」今年新春聚餐,尤維潔(左)在席上講話,右為丁子霖。


■尤維潔成為「天安門母親」團體新的代言人。


■尤維潔丈夫楊明湖,六四中槍後不治。

每逢六四被找麻煩
尤維潔表示,她對當局會找她的麻煩早有心理準備,「其實自從六四後第二年我跟丁老師、張先玲老師她們在一塊後,他們(當局)就把我列入黑名單,每到六四敏感季節,派出所民警就會上門找我麻煩」。尤指今年六四警方也提早向她「打招呼」,警告她別鬧事,「我跟他們說,我是一個公民,若我去人民大會堂舉牌要求為我丈夫討公道,這是公民的權利,有甚麼不可以?」


六四時是北京印染總廠任技術員的尤維潔,原有一個溫馨家庭,丈夫楊明湖在國家部委工作,兩人的兒子剛5歲,六四凌晨丈夫在天安門附近的南池子街口,被從公安部大院衝出的解放軍開槍打成重傷,臨死前丈夫緊握她的手,連說幾次「對不起」後撒手而去,當時她才36歲。六四次年她就主動找到丁子霖、張先玲,成為「天安門母親」最早的發起人之一。


「派出所找我,問我為甚麼一定要做(天安門母親維權)這件事,我跟他們(公安)說,你們小,不了解(六四),不明白和平時期政府會開槍殺人,更不理解我們這些難屬的心情。」60歲的她表示,也許自己也等不到六四問題解決那一天,但只要活着一天她就要為這事努力。「我跟我的孩子談過,我說媽媽的事情是媽媽經歷的,你可以不贊成,可以自己選擇;他說『媽媽我支持你』!」


《蘋果》記者

尤維潔小檔案
年齡:60歲


原籍:北京


學歷:大專(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


家庭:丈夫楊明湖,兩人育有一子


經歷:


1969年 16歲初中畢業到東北插隊,其後重返大專


1976年 文革結束後回北京市印染廠當工人、技術員


1991年 開始加入「天安門母親」,向中共追討血債


1992年 39歲被下崗,自謀職業


2014年 六四25周年前成為天安門母親新一代代言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