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周日風景:都是食評惹的禍?(下)


周日風景:都是食評惹的禍?(下)

No. 17:JAAN 食材魔術手

素聞Chef Julien Royer是位廚壇年輕才俊,加上獲獎無數,早有大批追捧者。無疑,JAAN是家名廚主導的餐廳,怕食客只衝着他的帥氣而來嗎?就連向來自信的Julien也靦腆一笑︰「JAAN的成功,不只我個人,是整個團隊,包括經理、侍酒師或侍應跟食客的良好關係。我只要做好我的部份,『名廚』銜頭並不是甚麼。」


說到Julien最擅長的,是不局限在烹調技法的運用,他擅長「展演食材的無限可能」,當中包括食材形態、味道、質感上的變化。餐牌上的每道菜式都有一個令人驚嘆的Wow Factor,如頭盤Beetroot Collection,就像一幅有關花園的畫作,利用甜菜頭做成汁料、蛋白塔和雪葩,配合同色系的覆盆子,令這種亞洲人不甚受落的食材,可擔正做主角。



Roasted Venison Loin
用加入糖和香料的紅酒燴梨配烤鹿肉。

餐具要用法國品牌Christofle

第二個驚嘆來自首本名菜55' Rosemary Smoked Organic Egg,用攝氏63度水溫把有機雞蛋烹調55分鐘,呈上桌時,剛熟的「溫泉蛋」會放在雞蛋盒上,盒下放有乾冰,配合窗外迷人風景,人登時如騰雲駕霧般……然後,另一邊呈來透明玻璃碗,內放黑毛豬辣香腸(chorizo iberico)和薯片薄脆,碗下有烘熱了的Rosemary。侍應拿起玻璃碗,不經意地讓煙熏香草味慢慢包圍食客,再把溫泉蛋倒入碗中,拌着香腸絲和薯片薄脆同吃。陸續還有很多個Wow,菜式的呈現手法層出不窮,取材源自生活用品,如衣夾、雞蛋盒、木塊,已分不清是為菜式特製餐盆碗碟,還是為杯碟而創作菜式,整道菜色本身就是無可分割的一件藝術品。


JAAN的名字在飲食指南屢見蹤影,然而這還不及Krug賦予的地位,要得到這個香檳品牌青睞,成為新加坡首家指定餐廳,當中的意義不言而喻。Julien為此更特別創作配合Krug的菜式,如Chestnut Veloute、Blue Lobster等。Julien貫徹着法國人傳統唯美的特質,餐具要用源自1830年的法國Christofle品牌,音樂要播前唱作人Carla Bruni的小品。


55' Rosemary Smoked Organic Egg
■用63℃水溫烹調55分鐘,有機雞蛋即變「溫泉蛋」。然後,把「溫泉蛋」倒在西班牙火腿絲及薯片薄脆上。

新加坡 JAAN

Chef:Julien Royer


Awards:


-2014年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 No.17


-Singapore Tatler's Best Restaurants Awards 2013 - Best Service Award


-Wine & Dine's Singapore's Top Restaurants 2013 - Singapore's Top Restaurants 2013


網址:


http://www.jaan.com.sg


■Chef Julien擅長處理食材不同形態和質感。

No. 12:Iggy's 不賣名廚不靠噱頭

Iggy's位於Hilton Singapore二樓,黑壓壓的餐廳大門與金碧輝煌的老牌酒店甚不搭調。重門深鎖,私密度高,而且餐廳記錄了每位相熟食客的飲食喜好,故深得城中名人喜愛。


在新加坡要搞飲食,欠一個時興的Maria Bay或Garden by the Bay美景,確實輸蝕。這種先天的缺失,Iggy's的創辦人Ignatius倒覺是優勢︰「我們餐廳沒有一扇窗,無甚麼美景做招徠;而且我們亦不是名廚主導的餐廳,沒有名廚分享烹調技巧和飲食理念云云。廚房每個人就是專心一致做好食物,食客也專心享受味道、服務和美酒的整個餐飲體驗。而我的責任,就是去世界各地,為廚師搜羅上乘又便宜的食材和美酒。始終新加坡不像日本,沒有純淨的水、優良的土地和上乘的天然食材,在新加坡要做好飲食業,更加要多下苦工。」



Iberico pork, kinkan, kinome, sabayon
豬肉是店主的心頭愛,當然餐廳最出色是這個豬肉。


Ebi imo, uni and black truffles
■用炸芋頭襯托出海膽和黑松露的鮮味。


Hotaru ika, burrata, tomato and caviar
■時令頭盤讓食客親嚐何謂Unami的滋味。

信奉John Lennon 飲食啟蒙

話沒多久,奉來時令頭盤Hotaru ika, burrata, tomato and caviar,利用番茄醬汁和魚子、芝士帶來鹹中帶甜,甜中帶酸的Umami味道。繼而是主菜Iberico pork, kinkan, kinome, sabayon,Ignatius最愛吃豬肉,說豬肉是最難煮得出色的肉類,稍一過火,又老又䊹,是以這裏做得最出色的也是豬肉菜式,這個黑毛豬扒,軟腍多汁,無負我棄牛投豬的選擇。值得一提是無論如何,也要留肚一試每天新鮮出爐的餐前包,尤其那個花生包,每口都有粒粒花生,塗上牛油更直如在吃花生醬一樣!不過另一主菜Ebi imo, uni and black truffles雖然用料上乘,但口味則有點不搭調。


來朝聖,莫不因Iggy's是城中食評人力讚的餐廳,不過今年Iggy's在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的排名較去年下跌了三位,只得十二名,未知是否因新任總廚Chef Masahiro Isono上場而受影響?Ignatius笑說︰「當然沒關係,Chef Isono早已在這裏任職兩年了,一向很有潛力,尤其喜歡他的創意。當初請他都是因為他在入職申請表宗教一欄填『John Lennon』,以顯示他信奉自然口味,已覺這個日本小伙子很有意思。至於排名,即使今屆排名下跌,同樣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意味着有更多亞洲餐廳入選,不再是西方菜或概念餐廳主導,這將讓全球食客能看清甚麼是亞洲菜。」

新加坡 Iggy's
Awards:


-Forbes Travel Guide 2014 新加坡唯一五星餐廳


-2014年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 No.12


-2011、2012 - The Miele Guide Asia's Number One Restaurant.


網址:


http://www.iggys.com.sg/


■Iggy's的創辦人Ignatius最愛的食材是豬肉。

No. 2:Les Creations de Narisawa 走過森林和原野

累,真的有點累,由走進餐廳一刻起,沒一秒閒暇,甫坐下侍應就在我身旁弄了好一會,一盆燃着小燭火像花飾擺設的東西就放在眼前,熱暖的空氣間頓時散發着麥的幽香、乾果的甜蜜,那是小杯內的麵糰隨火勢慢慢脹大而散發的氣息;只要將這麵糰放置在高溫黑色石碗裏,蓋上木蓋子,靜待12分鐘,一個乾果仁麵包就在我面前新鮮烘烤完成。桌上一顆佈滿青苔的植物,原來是鋪滿碎開心果及碎橄欖的牛油。不過是一個餐前麵包,都花了這麼多心思,都刻劃成一幕風景。amuse bouche 用牛蒡裝樹皮,青苔下是豆腐,勾勒出一幅森林寫生,伴碟的木頭內是松木味泉水,身邊人喝過後說:「這二萬多𨨥一頓的晚餐,應該是嘥錢的了。」一看當日餐單,名字就叫「Evolve with the Forest」,明顯松木水沒打算挑逗味蕾,反而想撩動感觀,要毛孔都隨松林呼吸,好!就放下一切對食味既有的期望,由主廚成澤由浩帶領,隨他一起探索他心裏的森林吧。


侍應把一圈乾了的蛇餅放在桌上時,我真有拂袖而去的衝動,原來我們要吃的不是這蛇,侍應不過要我們看看下一道菜的食材模樣,就是用這沖繩特產水蛇製的冬瓜湯,味道很甘甜,屁股才願意重貼坐椅;再來一個小小的透明膠袋,侍應將它一剪開,一泡熱烘烘的湯湧出,內有來自三重縣的真鯛,濃郁的菇菌香味似深秋森林,湯卻如海水,魚肉在它的滋潤下吃來特別身嬌肉嫩。指定要用手吃的酥炸河豚算是包裝得最平實,只用一張紙包着,鮮美也毫無掩飾地拳拳到肉。鮮花嫩草的掩映下,是一隻肥美鮮甜的小螫蝦,那爽脆的肉質讓人懷疑牠還有生命,多一分的鮮是有原因的。


"Kamo Nasu" Eggplant Kyoto
京都茄瓜上除了有花還有黑橄欖與松茸,亮晶晶的箒喱是用番茄汁去除紅色素做成的。


"Ash 2009"
■Scene of the Seashore,乾冰營造出一幕雲霧後,留下一隻甜美的魷魚。


"The Garden"
■本地有機菜下是一隻鮮美的小螫蝦。

從沒去過築地

自16歲就遊走意大利、法國、地中海的成澤由浩說:「東京築地魚市場聞名全球,但我從沒去過。」他愛自己去漁港、農村,和生產者直接入貨,那怕是北海道、九州、鹿兒島與沖繩。十多道菜,十多幕風景,逐一把松木泉水帶來的驚疑掃得一乾二淨。一輪喧嘩熱閙,甜品都吃過兩道了,正想舒一口氣時,侍應卻把一片「森林」推到我面前,在一片松枝、枯木與花草間是一棵棵精緻的petits fours,如macaroon、芒果蛋糕、合桃泡芙……在這森林裏走一回,眼睛、舌頭都好累。

東京 Les Creations de
NarisawaChef:主廚成澤由浩2012年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美食高峯會中被選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主廚」


Awards:


-去年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 亞洲第一,今年排行第二。


-東京米芝蓮二星


■成澤由浩曾於2012年美食高峯會被選為全世界最有影響的主廚。

食評的話
《The Miele Guide》:


2008年首次出版,是至今亞洲區主要飲食指南,指南包括亞洲區內的17個國家,連柬埔寨、印尼、老撾、斯里蘭卡、菲律賓等國也有,也不獨只介紹熱門城市的餐廳。餐廳由飲食作家、餐廳食評人、飲食業內人士、大眾推介及指南編輯團隊選出,總共有500間最佳餐廳。

《ZAGAT》:


源自1979年的美國飲食指南,除有美國各大城市的餐廳介紹,至今已有日本及歐洲等地版本。食評主要來自民意調查,撮寫自民意精要,基於餐廳食物、裝潢、服務來評分,亦有標示價錢。

《Makansutra Singapore》:


由新加坡食神司徒國輝主編的新加坡地道小食指南。此書有字典一欄,解釋一些食品本地名字,以一至三個飯碗及筷子為分數。

《Louis Vuitton City Guide》:


由Louis Vuitton出版的旅遊指南,一套多本包含約三十多個歐洲城市的品味之選,包括酒店、餐廳、cafe、博物館、畫廊等,有經典懷舊、新派時尚、非主流的推介。每年會推出新版本,亦會不時推出單本城市指南,如東京、上海等。


《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


由全球900名國際領導者組成,當中有食評人、大廚、餐廳老闆等等,投票選出亞洲區內50間最佳的餐廳。

《米芝蓮》:


國際知名食評書,源出於法國,故以歐洲區內的餐廳評價較準確。近年有推出香港和澳門版本。

名廚最愛
名廚的舌頭比平常人更嚴厲,要今年入選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的名廚,選自己心目中的Best,得出的餐廳名字大部份都榜上無名,證明味道沒標準,人人都可以是食家,都有資格評一評。

厲曉麟
今年終身成就獎得主、厲家菜總廚


最愛餐廳︰上海的Mr. & Mrs. Bund

佐藤秀明
今年排名50、香港天空龍吟主廚


最愛餐廳︰曼谷的Water Library

Julien Royer
今年排名17、Jaan主廚


最愛餐廳︰Tenku RyuGin

Björn Franztén
2011年獲《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One to Watch"大獎、


Restaurant Frantzén創辦人及總廚


最愛餐廳︰首選東京Ishikawa、


次選東京Mas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