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果日�- Basil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Basil - 高慧然
Basil - 高慧然

喜歡在家中擺放植物,花、樹、草不拘。草是指可以進食的香草。近來愛上了basil,吃越南生牛河吃出來的心癮。Basil是越南生牛河的的靈魂。我們最常去的一間鋪頭,芽菜和香草大大碟送上,妹仔大過主人婆,吃出癮之後,漸漸分不清去那裏是為了牛肉粉還是為了basil那奇異的香味?


我喜歡氣味濃郁、古怪的植物,薰衣草、芫茜、唐芹、皇帝菜之類,均因個性突出的香味令我着迷。Basil亦然。台灣人喚它作九層塔,煮三杯雞時必不可少的東西,猶如畫龍點睛的「睛」,一窩三杯雞煮好了,熄火,然後撒下一把九層塔,食物的熱力逼出九層塔的香味,肉香草香交織一起,奇魅清香氤氳,這才是一道食物上枱時的高潮。沒有這一把九層塔,三杯雞不過是一碟紅燒雞塊。


大師級廚師教我煮意粉,油鹽水煮意粉至有「芯」,撈出意粉,拌橄欖油。用橄欖油起鍋,炒香蒜粒、洋葱粒、少許乾辣椒片、車厘茄,倒入意粉,簡簡單單以海鹽和胡椒調味即可。


大師說,最簡單的最好吃。關鍵是臨熄火時撒入一把切得細碎的basil葉,細碎的綠色粉塵粘附在意粉上,令一碟最簡單的食物變得隆重其事。


窗前種一盆basil,閒時用作觀賞,煮菜煮意粉時可隨時剪下來用。有時,草長得太快太多而又來不及吃,則可以加橄欖油、海鹽、果仁(松子或腰果)丟入攪拌機自製青醬,用來拌意粉做沙律一流。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