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果日�- �醒,站起� - 李怡

蘋果日報- 覺醒,站起來 - 李怡
覺醒,站起來 - 李怡

美國有一對生長於嚴酷環境的雙胞胎,父親酗酒吸毒,打老婆和孩子。雙胞胎長大後,一個是靠救濟金過活的毒蟲,太太和小孩在遭到他多年虐待後離開;另一個則是成功商人,婚姻家庭美滿。有心理學家在他們30歲時分別訪問二人,問他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二人的回答竟然是相同的:「生在那樣的家庭,我還能怎樣?」

生長在相同的環境,有着相同的基因,卻對相同的出身有截然不同的對應,前者變成破碎家庭的俘虜,後者受破碎家庭激勵,創出美好的人生。

沒有什麼事是注定而無法改變的。孩子成長得好不好,人生道路怎麼樣,有人說是「生出」的,人的本質天注定。我受存在主義影響,沙特的格言是「存在先於本質」,即人的本質不是天生的。「人首先存在着,面對自己,然後界定自己」。除了人的生存之外沒有天經地義的道德或靈魂。道德和靈魂都是人在生存中創造出來的。存在先於本質,我們出生,我們存在。我們用行動來界定自我,這令我們有很大的責任。我們可選擇生活,不受高尚規條約束,自己掌握自己的存在,就是肯定我們的自由和自我價值。我們的本質,是由我們存在之後的言行所創造所決定的。


如今我已垂垂老矣,環顧一生,所幸並沒有被眾人追隨的某種價值規條決定本質。近日香港的事情,讓我看到年輕人的覺醒,許多人也都在創造自己的本質,對抗着社會的功利規條。這使我想起二三十前聽過的Bob Marley的歌《Get Up, Stand Up》(覺醒,站起來):Get up, stand up: stand up for your rights! Get up, stand up: don't give up the fight!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