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被禁止的願望 - 高慧然


被禁止的願望 - 高慧然

有網民提出一條有趣的問題,若馬主幫自己的馬改名叫「我要真普選」,那這隻馬可不可以出賽?馬主又會不會被拉?賽事途中,馬迷見到自己有份投注的心水馬,興奮大叫:「我要真普選!我要真普選!我要真普選!」這些馬迷會被警察拉嗎?


號稱民主社會的香港,理應擁有言論自由與表達訴求自由的香港人,不知從哪一日起,被禁止說出「我要真普選」的願望。不但不能說,連帶一部平板電腦外出,屏幕上顯示這五個字都是被禁止的,香港人究竟生活在香港抑或北韓呢?


是不是到了最後,「我要真普選」這五個字,會變成電影《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每個人都諱莫如深,只能夠把手指豎在唇邊,彼此交換一個盡在不言中的表情,然後「噓」一聲,留下一串幽深的懸念。


民主社會而敢於撕破面皮,禁止民眾訴說「我要真普選」的願望,簡直比極權社會更無法無天。我有一點點好奇,既然「我要真普選」是被禁止的,那麼「我要假普選」是不是較符合極權者意志?掛「我要真普選」條幅在獅子山上是被禁止的,那麼掛「我要假普選」是否不在被禁止之列?2015年,最新潮語會不會是「我要假普選」呢?2015年,特區政府會不會希望每一個香港人的集體願望便是「我要假普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