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果日�- 「�未至於非常�敞」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雖未至於非常寬敞」 - 高慧然

「雖未至於非常寬敞」 - 高慧然

不太久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一個港人三隻豬」,標題其實是引用了某傳媒報道中的一個有趣結論。


據說,香港豬場的豬的活動空間必須達到50平方呎/豬,有適度空間,豬們才能身心愉悅,農場才能為巿場提供健康的豬肉。而香港人的人均居住面積則大約是150平方呎。所以,傳媒得出結論,「一個港人三隻豬」,意指一個香港人的平均居住面積相等於三隻港豬的活動空間。本地傳媒自嘲一番,實在是笑中有淚。


跟同樣地少人多的周邊地區相比,香港人的人均面積也是偏小的,新加坡是人均323平方呎,連上海也有194平方呎。我好奇的是,在香港,其實有多少人真的擁有150平方呎的私人空間呢?前幾天一位住在沙田河畔花園的讀者寫信投訴我,裏面有一句話看了令我心酸,該讀者一家四口住在兩百餘呎的單位,一住八年,人均面積五十零平方呎,不到香港人均面積的三分一。但該讀者相當滿意,用「雖未至於非常寬敞」來形容居住環境。類似的話我也在另一個香港人那兒聽過,那人月入萬五,用一半收入租了一間180平方呎的劏房,他說,「在香港,算過得去了,我隔壁單位面積相同,但住了一家三口。」說這話時,他表情滿足。香港人對空間的要求已卑微至絕大多數國家與地區的人所難以想像的程度。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