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人民幣突然反擊 其中有什麼樣的秘密?(圖) - 阿波羅新聞網

 

人民幣突然反擊 其中有什麼樣的秘密?(圖)

阿波羅新聞網 2015-03-21 訊】

放大字縮小字列印版 圖片版 PDF

在一片看跌聲中,過去三天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突然飆升:中間價累計上漲155個基點,即期匯率累計上漲664個基點。應該說,這一走勢讓絕大多數人目瞪口呆。

人民幣匯率為什麼突然“揭竿而起”?這其中有什麼樣的秘密?未來是漲還是跌?

我的看法是:央行抓住美聯儲最新表態的機會,借力打力對做空人民幣的“境外勢力”進行了一次成功的逆襲。

據報道,數月以來,高盛等跨國金融機構一直在做空人民幣。原因很簡單,中國各項經濟指標都不太理想。市場普遍預期,隨著美元進入加息周期,人民幣匯率綁定美元的局面肯定會有所改變。因為目前中美處於不同的經濟周期,美國經濟全面復甦,未來面臨通脹壓力,必須加息。而加息,會讓一種貨幣更值錢。相反,中國跟絕大多數國家即將進入通縮,需要不斷降息,這會讓貨幣更不值錢。

但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中國一直非常糾結。繼續升值,製造業無法承受,只能繼續加大出口退稅補貼力度,這成為國家沉重的負擔,而且很難公平地將利好釋放給每個企業。如果貶值,樓市、股市的估值都將下降,對中國目前實施“走出去戰略”(一路一帶、亞投行)也不利。

也許有人會說,那就選擇原地踏步好了!但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國為了保增長,長期以來廣義貨幣M2增速一直比GDP增速快很多,最新的數字是快5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人民幣每年對內貶值5%左右。一種貨幣,每年對內貶值5%,然後對外匯率不變,甚至還升值,你覺得能持久嗎?

也許你又會說,那讓M2增速降低到7%不就好了?過去幾年,M2增速從17%左右,逐步降低到12%附近後,中國經濟就明顯失速,利率上升,企業壓力巨大。所以,如果經濟不能轉型升級,社會創業、創新活力不能激發,M2增速就無法控制住;而M2長期超過GDP增速,你的幣值就難以維持,貶值是早晚的事情。

有人說,此次人民幣匯率暴漲是為了保樓市,為了給即將成立的“亞投行”討個“好彩”,這都有一定道理。但事實上,2015年人民幣匯率是必須貶值的,當然幅度不用太大,也不可能太大,3%到5%是必須的,否則製造業壓力太大。那麼,這次央行的逆襲,就有了一個短期的更大含義:不給市場投機者穩定的貶值(升值)預期,讓你覺得天威難測,從此不敢“妄猜聖意”。

而此次美聯儲對加息問題的最新表態,雖然取消了“耐心”的措辭,但事實上仍然維持了鴿派的立場。所以,天時地利人和,中國央行獲得了一次有利的反擊機會。只不過這次反擊,超出了正常市場反應,有明顯的“重拳出擊”的意味。

今天,路透社報導還傳出了另外一個消息:外管局要求各銀行清查並上報1萬美元以上個人外幣現鈔存取數據情況。如果人民幣有把握繼續升值,而不會貶值,還需要這樣警覺嗎?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楚天         來源:天天說錢

人民幣突然反擊 其中有什麼樣的秘密?(圖) - 阿波羅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