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丁路德金|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馬丁路德金|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馬丁路德金

如果佔中真的是一場深遠的青年城市思想抗爭運動,那麼電影「馬丁路德金」的香港票房至少應該有一千萬。

但是沒有。這就奇怪了。人家「馬丁路德金」的電影編導也在美國向香港的年輕人致敬,不是一度滿城都論述馬丁路德金的「模式」嗎?但是也不奇怪,因為香港是個三分鐘熱度的消費之城。

電影「馬丁路德金」是絕佳的公民教育課。電影只講黑人民權牧師在一九六五年的事。看了這部戲,你就明白為什麼我說,香港左膠那一套抄襲什麼馬丁路德金的絕對行不通。

因為電影明確告訴你:馬丁路德金的抗爭環境,是白人耶教文明的大國。馬丁本身是牧師,跟隨他的黑人,不是伊斯蘭移民,也不是中國土豪貪官及其下一代。馬丁及其黑人,是完全認同美國民主自由憲法精神的美國公民。除了膚色,他們跟美國白人的價值觀和信仰都一樣。

所以馬丁路德金帶頭問:為什麼我們沒有平等的投票權?這一問,就跟美國的白人民眾講道理。

馬丁路德金的美國,至少是一個講道理的白人耶教文明社會。白人文明也講邏輯。

雖然總統詹森告訴黑人:現在優先是改善貧窮,投票權的事以後再講。但馬丁路德金說:在南方,黑人時時無辜被不相識的白人種族主義者殺死,雖然兇手捕獲,但陪審團都是白人,所以白人兇手多能脫罪。

為什麼呢?因為當陪審員,要先登記為選民。黑人沒有投票權,所以當不了陪審員。陪審團既然都是白人,兇手逍遙法外,導致更多黑人被殺。我們連生命都沒保障,還講什麼清除貧窮?這一問,總統詹森啞口無言。

最後,美國的白人民眾受到感召,紛紛加入馬丁這邊的抗爭,因為英語世界的文化:邏輯、理性,以辯論服人,要講道理,而不是以帝皇的暴力來滅口噤聲。這就是美國文化之優等。

你在抄襲馬丁路德金時,有沒有想過:三千年自稱燦爛的「中華文化」,有沒有詹森這樣的總統呢?有沒有講道理的辯論精神呢?有沒有能思想、敢於選擇公義的白人大眾呢?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