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大��|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大腸麵|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大腸麵

這天收工早,閒着也是閒,就在酒店附近走走。酒店那一帶叫打浦橋,離我小時候住處不遠,後來讀技工學校的時候天天騎車經過,打浦路、麗園路、魯班路,街名都熟悉得不得了,只是環境改變得兩眼茫然,毫無頭緒。順腳而去,越走越生,暮色四合,天有微雨,便成了個陌生人。

於是回頭,走到天橋下,見一家「大眼麵館」,想起我的司機介紹,說這家店的大腸麵好吃,便走了進去。典型的上海小麵店,桌椅簡陋,伙計疏怠,在櫃面買票,要了一碗大腸麵,賣票的女伙計頭也不抬就問要不要蔬菜,加蔬菜加一元,我說不加了,她便收了我十四塊錢,依然頭也不抬,沒正眼看我。客人倒是不少,張張桌子搭枱,找了個空位坐下,拿着手裏的票遞給經過身邊的伙計,她不理我。只好怯怯地問:是要自己去端麵嗎?

她斜我一眼:等叫號!於是便等,見伙計們拿了麵就叫號,食客舉手,麵就送到了,便暗笑自己沒見識了。「九十七號!」「這裏這裏!」好久沒試過被人叫號這麼屁顛兒了。接一碗濃油赤醬的大腸麵湯湯水水來到面前,粗瓷大碗,份量十足,尤其是那大腸的數量,若是跟雲南麗江古城商業街上那碗肥腸粉比,上海麵家太殷實了。

閒話休提,趁熱吃麵。那麵粗細適中,軟硬正好,湯色深沉,湯味馥郁,大腸鮮糯,混而食之,鮮香豐腴,嗦嗦然愉悅由舌尖傳到心底,陶陶然我也不用正眼看人了。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純恩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