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新移民問題 - 陶傑

蘋果日報- 新移民問題 - 陶傑

新移民問題 - 陶傑

戰後由第三世界前殖民地湧入歐洲的移民,一直是問題。


本來,亞非殖民地民族獨立,當家作主,有一個歷史的契機,證明白人離開,他們也一樣懂得治理國家。鄧小平所謂「英國人做得到的,中國人也能做到,而且做得更好。」如果這句話是事實,香港不會搞成這樣,戰後七十年,歐洲就不會有什麼外來難民移民的危機。


為什麼有危機呢?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合理自我管治:部落之間的世仇、民族基因決定的自我傾軋、文化宗教語言的局限。還記不記得一九五五年的「萬隆會議」?這些亞洲新興民族主義國家當年意氣風發,立志建立國力,向歐美叫陣,以為能平起平坐別瞄頭。今年也是萬隆會議七十周年,但七十年來的紀錄,萬隆當年那些國家,自己也沒有臉去紀念慶祝。


英法兩國的前殖民地移民,肯雅、尼日利亞、北非,都是用腳投票、不相信自己「當家作主」能比殖民地時代好的土著。他們的抉擇基本正確。英法收容這些移民,因為當年工業資本密集,需要廉價勞工。


今日德國面對地中海的難民船,計算也一樣。德國本來幾十萬土耳其移民,多是勞工階層。如果是勞工,收容移民,不止是人道,還有經濟目的。


人道理由、經濟目的,都沒有錯。問題是人性本身。德國不是美國加拿大,不是以開放移民廣納人才為國策的國家。德國、奧地利、瑞士,創意發明,有強烈維持歐洲血統的意識。外來勞工就是勞工,短缺時歡迎,到歐洲本地勞工失業多就會不滿。勞工很難上位,加上伊斯蘭文化,本身不會「融入」其他,勞工的下一代,沒有機會。


麥克萊夫人的德國政府內閣有土耳其裔嗎?寶馬平治西門子的行政決策和工程設計部門,有幾多土耳其裔?如果沒有,或很少,今日的德國民眾無上限歡迎敍利亞北非不知是難民還是移民的外來者,不是偽善,就是自己騙自己。


開放如英國,有四千外來移民的下一代是活躍的恐怖分子。四千比起四百萬,當然是少數。但此少數,加上另外上位艱難、留在下層而領綜援的多數,已經足夠令兩大黨以移民為競選第一題。這是在申領公共資源成立壓力團體、設辦公室膨脹僱傭、開職位支薪金、然後報銷商務艙五星酒店到處旅行「公幹」的喧噪左膠,不會跟你討論的邏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