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潛水整傷腳當小意思 上海女1個月後不治

蘋果日報- 潛水整傷腳當小意思 上海女1個月後不治

潛水整傷腳當小意思 上海女1個月後不治

上海一名28歲女子,早前到印尼峇里島潛水,期間被鐵器戳破腳底,未有處理傷口,隨後出現炎症和疼痛症狀,經10多天消炎治療,以為好轉,隨即到浙江杭州遊玩,回家病情惡化,送入醫院第3天不治。





遇事女子嵐嵐(化名),一個月前,嵐嵐與幾名好姐妹去峇里島自遊行。嵐嵐穿上當地提供的潛水服,身背氧氣瓶沉到海底「潛泳」。期間,嵐嵐感覺右腳底被水下一種鐵器戳了一下,當時並沒有在意。上岸後,嵐嵐進入淋浴中心才發現,其右腳底被戳破,還流血。當時嵐嵐並沒有過多在意,只是簡單沖洗後就回了旅館,沒有對傷口做任何處理。





兩天後,腳底傷口出現化膿,嵐嵐擠掉膿水。按照行程,嵐嵐當天仍有下水遊玩的項目。同行的一名女子勸說,最好不要下水。但另一名女子稱,海水是鹹的,可以消炎,下水沒事。於是,嵐嵐當天又下水。一周峇里島行程結束,嵐嵐等人回到上海。這時,嵐嵐的腳底開始疼痛,並伴有低燒,被家人送至當地一家醫療單位醫治。輸液10多天後,嵐嵐的症狀得到緩解,接着又和好姐妹到杭州玩了一趟。





然而,行程結束回到家的嵐嵐,當晚出現頭昏、發燒等嚴重不適狀況。次日凌晨3時,被家人緊急送往上海華山醫院接受救治。入院治療的嵐嵐,出現了休克、昏迷,第二天就因病情惡化被轉入深治療部病房。院方血液檢測發現,嵐嵐的血小板指數幾乎降到零,緊急調運三袋血小板為嵐嵐輸血。然而,醫護人員發現,第二袋血小板沒有輸完,剛剛輸入的第一袋血小板已經被體內的毒素「吃光」。





入院第3天,即本月6日凌晨,嵐嵐不治。醫院仍在追查其死因。醫生表示,如果嵐嵐在弄傷後即到當地醫院進行簡單處理,很可能就不會釀成悲劇,這是因為在峇巴島感染的病菌或毒素,當地醫療機構可能更清楚。泰州市中醫院ICU中醫院主任李書清則表示,嵐嵐感染破傷風毒素的可能性更大。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其他厭氧菌對嵐嵐身體的傷害,傷口化膿後,簡單輸液消炎,只能抑制厭氧菌的繁殖和生長。正確的處理應該是,對傷口切開、引流、清創,再消毒、消炎,以徹底殺死病菌。





《法制晚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