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活佛活佛我信你 - 陶傑

蘋果日報- 活佛活佛我信你 - 陶傑

活佛活佛我信你 - 陶傑

特區愛國活佛不知何故遭大陸踢爆,指是A貨版,導火線是被指替一名演過清宮皇帝的大陸男星坐床賜冠。


單由一組關鍵詞,明眼人看得出有搞笑成份。首先「活佛」這個稱號,即是粵語說的「生神仙」。凡自稱生神仙者,像「太平天國」自稱耶穌之弟洪秀全,以常理推論,早晚會出事。


活佛是藏傳那一系,除非由達賴喇嘛親自站台牽手Endorse,由一羣漢人簇擁着慶祝國慶,有點風險,或會像大陸寵物店買回來的齊娃娃──放在浴缸替牠一沖涼,變成黑犬,原來塗上一層白色──活佛難保不也褪色變成活狒。雖然從小你就以為,西藏是中國神聖領土,藏傳佛教的中國活佛,是經由「國家管理」蓋印出品的,一定不會是偽冒貨。


然後是「坐床」。這個名詞有畫面,一個肥和尚祼露一膀臂、着一對巴利皮鞋合十坐在一張龍床上,本身就很好笑。床不是用來睡覺或者造愛的嗎?為什麼不坐沙發,不坐椅子,要坐床?


至於活佛替大陸男星「賜冠」,好像TVB選香港小姐揭盅金碧輝煌收視率大爆燈的一刻。英女皇一九五二年登基,叫做「加冕」(Coronation)。中文沒有「賜冠」這個Lousy的名詞。不過,大陸上也將「犬兒」叫做「這位是我的公子」,以今日中國人的中文程度,「賜冠」又似是從藏語或梵文譯來的,淺白直接,無論山西大媽還是屯門師奶,一聽就眉開眼笑的懂了。


如果不是中國不知哪一派踢爆──據說北京高層權鬥很激烈──香港人確實看不出山寨成份。香港愛國政黨眾星拱照登台,還有立法會議員多名。國家應該還請得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代表飛來香港會展站台力撐、總統奧巴馬由白宮發來賀信,至於請英國首相開口捧場,則明碼實價,或須斥巨資五十億鎊買下車路士足球隊,而且確保支票過了戶。


但平心客觀而論,奉如來佛祖急急如敕令擁護一國兩制、兼支持梁振英連任,就好。加上滿堂吉慶,星光熠熠,一齊發放比三峽發電站還巨大的正能量,也是好的。因為伊斯蘭國正在向中國發放網絡MTV招聘聖戰士,中國人不多打造幾尊手腕戴着一串蜜蠟、蓋住一隻金勞的活佛,怎樣擋得全球滲透的一股殺氣。活佛大哥,我信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