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美媒查電郵揭身份 比特幣之父曝光

蘋果日報- 美媒查電郵揭身份 比特幣之父曝光

美媒查電郵揭身份 比特幣之父曝光


■懷特被美國科技雜誌與網站指是比特幣創造者。互聯網

比特幣(Bitcoin)之父的神秘身份或已揭盅,美國科技雜誌《Wired》與網站Gizmodo不約而同認定澳洲男子懷特(Craig Wright)就是比特幣創造者。消息曝光後澳洲警方搜查懷特的悉尼寓所,據指涉及稅務問題。


比特幣面世6年,創造者真實身份一直是個謎,大眾只好以「中本聰」稱呼比特幣之父。但《Wired》與Gizmodo各自分析過大量網誌、電郵等資料後,分別在前天及周二發表調查結果,指45歲澳洲男子懷特就是「中本聰」。

電郵地址與「中本聰」相同
《Wired》援引一篇懷特所寫、日期為2009年1月10日的網誌,預告「明天」將推出比特幣試用版,雜誌指懷特住在澳洲東岸,可能在1月9日深夜至10日凌晨上載文章,跟比特幣當年在美國時間1月9日下午約3時面世不謀而合。文章已被刪除,《Wired》曾嘗試邀約懷特受訪但被拒,不過發現懷特回覆電郵的IP地址,與「中本聰」發的電郵一致。


Gizmodo則公佈一封懷特去年1月8日發給三名同事的電郵,寄件地址「satoshi@vistomail.com」,正是「中本聰」與早期比特幣用戶及開發員通訊的電郵,電郵署名「中本聰」,聯絡電話卻屬於懷特。


■澳洲警方大舉搜查懷特於悉尼的寓所。路透社

悉尼寓所被搜查
懷特是科技保安顧問,其Linkedin專頁自稱是「高級管理行政資訊保安專家」及學術人士。《Wired》公佈調查後他的網誌已關閉,悉尼寓所亦遭十多名警員搜查,令他就是「中本聰」之說甚囂塵上,但多年來媒體追查「中本聰」身份已碰了一鼻子灰,今次均審慎應對,美國《紐約時報》決定不作跟進。


英國《衞報》

上一則: 春秋航空台獨空姐︰帶炸彈上機

下一則: 俄潛艇首射導彈襲IS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