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博士」和「教授」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博士」和「教授」 - 古德明

「博士」和「教授」 - 古德明

嶺南大學一名協理副校長有「博士」頭銜,但那頭銜原來以高價買得,得來全不費工夫,最近買賣事發,唯有倉皇辭職。一些大學教師以至前香港小姐蔡思貝買博士、碩士、學士等頭銜的消息,隨後陸續傳出,教人目不暇給。


去年,中文大學學生為爭取民主選舉,致函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稱為「先生」,不料遭李國章斥為「無禮」:「我是榮休教授,怎可『先生』相稱?」月前,李國章更批評香港大學法律學教授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不配擢升為副校長」。學術頭銜,在有些人眼中,無疑是大榮譽,要緊非常。


《南史》卷三十載:南朝劉宋初年,吏部郎何彥德回鄉探望父母,父親叔度問有多少官員給他送行,他回答:「殆數百人。」何叔度笑道:「此是送吏部郎耳,非關何彥德也。」何叔度要兒子明白,因官階得人尊敬,不如個人進德修業。


又《晉書》卷七十七載:荊州刺史王澄行經陳留郡,太守呂豫遣吏迎接。王澄問郡中有什麼人物,那小吏回答:「有蔡子尼、江應元。」王澄見他完全不提甲某乙某等高官,愕然說:「甲乙等,非君郡人耶?」那小吏說:「向謂(我原以為)君侯問人,不謂問位(不料是問官銜大者)。」王澄只能一笑遮掩慚色。


我向來對「博士」、「教授」等,不會特加青眼;對唯恐別人不知其為「博士」、「教授」者,更一律瞧不起。這「問人不問位」道理,李國章之流那裏會明白。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