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投資導航:大市成交低迷下月負面因素多 空軍猖獗港股翻身等七月

蘋果日報- 投資導航:大市成交低迷下月負面因素多 空軍猖獗港股翻身等七月

投資導航:大市成交低迷下月負面因素多 空軍猖獗港股翻身等七月

空軍收兵恐要等下半年!成交低迷、淡友頑強,大市沽空率已連續94個交易日高於一成,近日比率更續高企在14%以上水平,全年日均沽空率高逾12%。專家指,下月負面因素一籮籮下,資金仍傾向造淡,淡友撤退至少要等「七翻身」。

今期〈投資導航〉綜合多位專家意見,認為今年以來的高沽空率較去年中及今年初更要誇張,主要是由於兩大因素引起:成交疲弱及對沖活躍。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指,大市成交淡靜且乏好消息,持貨投資者因擔心市場波動而沽空對沖,都是沽空率連續多日高企不下的原因,但不認同會成新常態。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指,高沽空涉及期權對沖,在大市低成交下,沽空操作因期權的發行而仍需繼續,在分母較低下令沽空率高企。中國銀盛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指,沽空率升與月底MSCI將提升美國預託證券(ADR)佔比、中資及藍籌比重將減少有關,相信高水平沽空比率會持續至本月底。


■港股沽空率已連續94個交易日高於一成,空軍收兵恐怕要等下半年。 設計圖片

A股納入MSCI或利淡投資者正期待淡友食糊收兵、市場大挾淡倉的時機,惟上周一及二股市連彈兩日重上二萬關後,大市即乏力,截至周四止更已全數回吐相關升幅。專家普遍認為,明顯的挾淡倉在短線仍難以發生,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指,相信5、6月間縱有挾淡倉出現,亦只能短暫維持,要待7月份淡友才會較為收斂,因為屆時英國公投過後,市況會轉趨明朗,而且7月份傳統被視為是股市翻身之月,倘錄明顯反彈市,將是淡友被迫收手的時候。

蘇沛豐續指,深港通及A股納入MSCI指數的消息倘在5、6月出現,頂多只能觸發一、兩天挾倉,沽空料無法持續回落,因深港通有利細價股,但對恒指及H指無甚幫助,而A股入MSCI指數,甚至有機會導致部份資金從港股抽走。郭家耀亦指,挾淡倉需「天時、地利、人和」,在利淡消息充斥下挾倉難度大,亦由於沽空率持續高位,進一步造淡亦未必有太多「水位」,宜在下月初再部署。

溫傑認為,由於大市目前沽空猖獗,一旦挾倉發生,盈富基金(2800)及A股ETF(指數買賣基金)這類與中港大市相關的高沽空率股份,或會倒過來被挾上。

話你知:如何沽空股份?沽空是投資者在跌市獲利的其中一個途徑,理論是高位沽出股票、並在低位買回,賺取差價。投資者須先在證券行開立沽空戶口,由於法例禁止無貨沽空,無貨者要先訂立有效借貸協議,並提供股份市值105%的抵押品,並只可選擇列入可賣空證券名單股份。收費方面,沽空主要成本在借貨利息,一般為P+3厘,並設最低收費,另亦設半年收取一次的行政費,以及一次性的首次稅局登記費。

下一則: 內銀內險傷亡慘重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