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明天會更好 - 陶傑

蘋果日報- 明天會更好 - 陶傑

明天會更好 - 陶傑

外國人不明白,此地普遍的飲食業,一切追求菜式口感,其他如氣氛、裝修設計、服務態度,不予考慮。

我告訴外國朋友:二十一世紀,文明總要進化,人生苦短,有太多的小毛病,沒有時間再等待。「人口太多,從前被列強侵略,當家作主之後,摸索試驗,又走了彎路,要有點耐性,這個國家總要給她多一點時間,自然會進步。」

這是中國式謊言之一,散佈的虛假邏輯和希望,是隨着時間向前推移,明天一定會比今天「進步」。

當然是胡扯。宋朝三百年過去,迎來的蒙古元朝的「明天」,比宋朝的今天更差。二○一六年,中老年人蠢蠢欲動而懷念「文革」,智商比一九八六年胡耀邦平反「文革」冤案時更差。董建華和梁振英這兩位今日的炎黃子孫,加起來,比昨天港督麥理浩和彭定康更差更差。

飲食業也一樣。法國的米芝蓮已經來香港點評。既然崇洋,今日有米芝蓮標準借鑑的香港飲食,應該做得比昨天沒有法國人來教你的時候好。

餐廳得不到好評,沒有星星,不要那麼懶,問問法國人就是。法國人會告訴你:餐飲是人生享受,除了菜式質素,還有其他品味。譬如,食堂裏不要開着一部花花綠綠的電視機。吃就是吃,專心一點品嚐,跟朋友在一起,閒談交流,對嗎?開着一副沒有看的電視機,製造不必要的背景噪音,是不是智障的風氣呢?

還有,侍應來收拾飯後的碗碟,堆叠不要乒乒乓乓,不要當着客人的面,將半杯喝剩的茶,倒進一小碗喝剩的湯,然後將抹過嘴的紙巾,將湯碗當做垃圾桶一樣扔進去,方端回廚房。

不錯,一切貪圖方便,但景象醜陋。做人不必唯美,不,中國人畢竟不是日本人,但當眾剔牙、火車上剪腳甲之外,可不可以少做一刻令人嘔心的事呢?

一切很淺易,不是高深的大道理。走進瑞士人或意大利人做F&B經理的外資酒店,由於殖民式的訓練有素,這些小陋習就通通消失了。

中國人常常說遭受列強欺負,法蘭西帝國主義的米芝蓮沒有欺負你,只是想你進化一點點。但是,想到法國傳教士伯希和,用幾文錢就從一個叫王道士的愚民手上「騙」走了敦煌的珍貴經卷,你就要堅持一點民族尊嚴,法國人的話,不要全信。記着:人口太多,進步總要點時間,耐心一點,對國家要有信心,明天會更好的。

說這種話來哄你的那個愛國的中國人,過幾年之後你試試找他,他已經移民。

上一則: 幻覺堅強 - 鄧小樺

下一則: 親情四字謠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