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真有「13億」顧客?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真有「13億」顧客? - 高慧然

真有「13億」顧客? - 高慧然

L字頭化妝品牌與何韻詩割席,原意是討好「13億」顧客。在商言商,為「13億」顧客賣甩一個香港歌手,甚至是整個香港巿場,就商業決策而言,無可厚非。問題是,中國真有那麼多顧客,中國消費者真的是忠心耿耿、形象正面的好顧客嗎?「爛扣」賣甩的,很可能是自己及旗下其他品牌的形象。

「爛扣」因為《環球時報》一篇文章便自我審查,迅速與合作選手劃清界限,令人覺得品牌不但無承擔,而且處事態度相當兒戲。何韻詩的政治立場並非秘密,產品在最初尋找合作對象時是否有欠慎重?結果出了問題卻要後者承擔責任,以後,該產品尋找其他任何形式的合作者時,必定令人產生疑慮。

「爛扣」放棄何韻詩後,《環時》撰文:「圍繞何韻詩的這些事件表明,中國內地公眾意識到了自己已是有廣泛影響的巿場力量,他們今後會對『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境外藝人和各種力量越來越不客氣……」今天,一個產品可以因為「巿場力量」屈服於政治取向,明天,「巿場力量」也可以向產品提出更多蠻橫要求。

「13億」中國客究竟是怎樣一種形象?低俗、浮躁、粗鄙、無禮、財大氣粗但無法贏得尊重……任何一個品牌與這樣一種形象捆綁在一起,都很難再改變其他消費者的印象,最終得失的,是更高質素的消費者。值得嗎?

上一則: 關雲長怒斬關公 - 馮睎乾

下一則: 一詩一字見斯文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