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私家車要窗點樣開 先慳油又通風?

蘋果日報- 私家車要窗點樣開 先慳油又通風?

私家車要窗點樣開 先慳油又通風?

炎炎夏日,私家車泊在露天停車場,若然曝曬20分鐘,估計能煎熟一隻雞蛋了。每次從外面進入曝曬後的車內,那感覺絕對是現代十大酷刑之一。原來,根據空氣動力學,開車窗都有技巧。內地網絡就提供駕駛私家車配合4個車窗和天窗,怎樣才能風又慳油呢?

1.把車窗全打開:空氣相互作用產生亂流

上車先把全部的車窗打開,這樣的話使大量空氣灌入車廂內,車內堆積的大量空氣很容易相互作用產生亂流,極限情況下,甚至可以傾覆車內質地較輕的小物件。平時開車不建議將車窗全都打開。

2.開啟單側前車窗:適合吸煙的朋友

想必很多朋友再車上吸煙吧。吸煙的朋友都有經驗,如果行駛過程中將一側車窗打開一條細縫,車內的空氣將會把煙霧積壓出車內。而當車窗開啟增大時,車窗開啟同側的後排乘客會因風太大而感覺不適。視乎車速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風噪。

3.開啟單側後車窗:通風效果較一般

單側後車窗放下一條縫隙通風,則與開啟單側前車窗基本一致,而開闊通風狀態下後排乘客則會明顯的感受到側風。在一定車速內,側風一般不會對乘客產生不適感。但此種開啟方式對車內通風效果一般。

4.開啟同側兩車窗:方向難控制,較危險

同側車窗一起開啟的情況下,外界氣流會直接在車輛一側灌入車內,車窗處乘客會有強烈的迎風感,後排乘客長時間也會感到強烈的不適。高速行駛時,方向難把控。中高速行駛中,不建議駕駛者採用這樣的通風方式。

5.只關單側前車窗:適用於車內快速通風去異味

這種情況下,進入車廂內的空氣帶有明顯的不均衡性,車內空氣流動帶有明顯的方向感。整車除關閉車窗那一側的乘客外,其余乘客均能感受到強烈的風感,此時車內空氣流通較快,車內大部分空氣克迅速排出。這種通風方式,適用於車內快速通風除去車內的異味。

6.只關單側後車窗:通風效果好,噪音稍大

只關單側後車窗使得車廂後排關閉車窗的一側聚集大量空氣,形成一個高壓區域,此排風方式比較柔和,與前者(只關閉單側前車窗)相比,車內乘客不會有明顯的迎風感,是一種不錯的通風方式。但是相對開對側兩個車窗來說噪音稍大些。

7.同時開前後對角車窗:即通風又省油

這也就是穿堂風的原理,通過前窗進入車內的空氣,會與從後排進入車內的空氣相互作用,產生一個小旋風。採用這種方式讓車內空氣,更迅速流暢的循環排出,空氣在車內流動也比較柔和。因此也是一種比較理想的通風方式。在風阻較小的情況下,車輛行駛時也相對更省油。

車博士網

上一則: 13歲苦命女慘遭姦殺 家人招魂「鬼上身」?

下一則: 鹹濕果販榴槤搽安眠藥 迷姦美容院老闆娘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