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諷 刺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諷 刺 - 高慧然

諷 刺 - 高慧然


《飲食男女》圖片

不知是不是錯覺,日常消費,比如外出吃個快餐醫肚的話,東京的消費比香港低。在香港吃個雲吞麵、咖喱飯,不大容易找得到三、四十元的。東京要用四、五百日圓醫肚,選擇則很多。比如一間24小時營業的蕎麥麵店,最便宜的那碗麵僅售三百多日圓。

我問我的日本朋友安野,為甚麼可以便宜到這地步?是否用了來自中國的蕎麥。安野說日本的蕎麥麵通常選用加拿大蕎麥,再混入小麥粉。若標榜「國產」的,則通常是不摻雜小麥粉的全蕎麥製作,麥香濃郁,顏色非常深,價格起碼超過1000日圓。「但是,」安野補充一句,「一千多日圓一碗蕎麥麵不是一般打工仔捨得吃的。」

蕎麥麵雖非中國產品,但除非標榜「國產」,否則,太廉價的食肆,很多食物原材料的確來自中國。過去多年,日本經濟不景氣,日本人樣樣都只求便宜。廉價中國產品對他們來說有一定吸引力,「只有較有錢的人,或者孕婦,才會堅持吃國產食物。」說到這兒,安野問我,「你不覺得很諷刺嗎?日本人吃中國食物用中國產品,中國人卻來日本買日本貨。」這個,大約就是日本人暗地裏對中國人側目,卻始終無法拒絕中國遊客的原因了。

上一則: 西多士,法式吻,避孕套 - 馮睎乾

下一則: 一味靠滾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