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旦夕寵辱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旦夕寵辱 - 李純恩

旦夕寵辱 - 李純恩


中國新聞報導,莊則棟太太為丈夫掃墓,到了墓前發現墓碑被人用黑漆噴污,估計又是缺德的「抗日愛國份子」所為,因為莊太太佐佐木是日本人。莊太太沒有大吵大鬧,只是自己用金粉又把碑上的字描了出來,事情傳到網上,缺德者遭到普遍責罵。

莊則棟是六十年代中國連續三屆的乒乓球世界冠軍,當時被視為國家英雄,他也是七十年代初中美「乒乓外交」的啟發者,若說功勞,真的立過不少,只是「文革」期間受「四人幫」重用,「文革」後遭清算,坐過牢,受過罰,妻離子散,沒人再念他立過的功勞。在最失意的時候,他的日本球迷佐佐木來到中國,歷盡艱辛嫁了給他。

莊則棟之後的際遇一直不好,在九十年代初期,新加坡乒乓球隊有意請他去做教練,到了新加坡之後卻又受到比他先到一步的同胞教練排擠,混不下去,弄得很是尷尬,手頭又十分拮据,幸好新加坡報界朋友知道他會書法,幫他開了個書法展,以前世界冠軍的名氣賣了些字,才不算空手而回。那時我正好在新加坡,朋友拿出莊則棟的書法給我看,很是唏噓。

二○○一年我在北京跟郎平有一面之緣,說起她接受老教練袁偉民的召喚,放下美國日子不過,回國執教中國女排,差劣的條件和人事傾軋,弄得她很是頭痛,捱了幾年,終於辭職。郎平後來又去了美國,為美國女排當教練,在08年北京奧運會上贏了中國女排,引起國人一片指罵,昔日的「國家英雄」頓時淪為「叛徒」。今年里約奧運中國女排奪冠,舉國歡呼,興奮地狂捧郎平,她重新變回了「國家英雄」,捧她的人都忘了八年前痛罵她是叛徒。

在中國做個名人,旦夕寵辱,寵的時候是「國家英雄」,轉頭被辱,就是王八蛋。非英雄即王八蛋,所以必須「寵辱不驚」,驚,就不知死多少回了。

上一則: 美人如玉金如虹 - 鄧達智

下一則: 早唔早得滯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