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核心」當玩偶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核心」當玩偶 - 馮睎乾

「核心」當玩偶 - 馮睎乾

昨天看到練乙錚先生的文章,說香港評論界近日排山倒海攻擊「支那辱華」,已經過火了,以致忘記「剎住港陸融合」才是正經事,末了更規勸讀者,該對社運近年的突變「作善意解讀」。練先生已有〈氣短集〉專欄,難道想添個〈護短集〉?練文把「批判支那辱華」和「剎住港陸融合」對立起來,彷彿必須二擇其一,這是個「偽兩難」(False dilemma)。對我來說,狠批兩位青政議員,恰巧就是為了「剎住港陸融合」。

中共決不容忍「港獨」,這是阿媽係女人的道理。「解獨」不外乎兩種手段:一是鴿派路線,即利用香港民意和基本法授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來抗衡「港獨」,盡可能避免人大釋法和北京暴力干預,令中、港兩地法制得以安全地區隔開來;二是鷹派路線,即市委書記用盡剩餘權力,包括篩掉政治不正確的立法會議員候選人、主動控告「港獨」議員,甚至於提請人大釋法,務求「責無旁貸,心無二用」地把「兩制」推向「一國」。任何人都明白,從京、港的整體利益看,鴿派的成本比鷹派要低得多;走鷹派路線,勢必賠上香港法治,而受益人呢,大概就只有「亂港四人幫」。

此消彼長,要防止鷹派得勢,就必須依賴民意。試想,若照練先生所倡,市民都善意解讀、大方包容自己所反對甚或鄙視的「抗爭」方式,紛紛護短,北京必以為「港獨」成了大氣候,屆時泰山壓頂,那麼早已風雨飄搖的香港法治,必然當場土崩瓦解。鷹派為了建功可以去到幾盡?難說,為第23條立法固然順理成章,把國家安全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亦未嘗不可,結果都是「港陸進一步融合」。但現在香港市民已排山倒海反對了「港獨份子」,北京還有必要用屠龍刀來殺小學雞嗎?若聽從小人擺布而魯莽釋法,則泱泱大國的「核心」,豈非淪為地方諸侯的玩偶?

上一則: 出 軌 - 楊靜

下一則: 終國「龍蝦」衝向世界 - 高慧然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