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到底他是誰 - 陶傑

蘋果日報- 到底他是誰 - 陶傑

到底他是誰 - 陶傑


互聯網圖片

莎士比亞到底是誰?作品是不是假托他人手筆?成為人類奇謎之一。

牛津大學出版社宣佈,確認莎劇「亨利六世」至少可能另有人合著,參與編劇者,是同期的馬羅。

馬羅(Christopher Marlowe)與莎士比亞同期,幾百年來一直有人考證指其實就是莎士比亞。兩人出生只隔兩個月,同代成名,但馬羅在二十九歲那年卻在一家酒館與他人口角而被刺死。

馬羅死時,莎士比亞雖然在劇團當演員和寫劇本,但尚未以編劇而聲名噪起。馬羅死前,莎士比亞只寫成過「亨利六世」並演出,馬羅死後,真正的莎士比亞作品方一一登場。

一五九三年是馬羅橫死的一年。馬羅二十歲即劍橋畢業,但畢業之後兩年,不獲劍橋頒授證書,理由是馬羅企圖去法國接受羅馬天主教神父加持為羅馬天主教徒。

伊利沙伯王朝隸屬聖公會,與羅馬天主教敵對,劍橋認為馬羅此舉如同叛國。但此時女王名下的樞密院大法官卻聯署寫信給劍橋求情,一致保薦,聲稱馬羅是「女王忠僕」。

一個民間劇作家,怎會是女王忠僕?原來馬羅是伊利沙伯女王名下的情報頭子華興安組織裏的人。華興安專責在英國監視羅馬天主教的滲透顛覆,戲班巡迴演出,在酒吧和戲棚戲班的編導和演員,許多都為華興安招募,兼任包打聽、監視羅馬的間諜散播謊言和暗中煽動騷亂。

馬羅之死,是否與情報工作有關,已成懸案,但馬羅是華興安的人,則無異議。如果華興安看中了馬羅,吸納為特工,那麼同期的莎士比亞,又豈會有放過之理?有一陰謀論,是馬羅之死是佈局,其實是假死,潛逃而以莎士比亞之名繼續創作。

但此說太過富想像力,而且兩人作品、文采風格完全不同,馬羅的劇作今日一看就懂,而莎劇許多詞𢑥今日要查伊利沙伯時代的英文字典。莎士比亞作品的人性和人物幅度,比馬羅宏大許多。

因為有許多謎團,永遠不知道答案,令人追求而搜索,像在追蹤一個暗戀着的情人,人生才多姿采。

上一則: 【汽車籽】橫濱實試新Freed 無敵收納空間

下一則: 跑馬三人競選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