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終國「龍蝦」衝向世界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終國「龍蝦」衝向世界 - 高慧然

終國「龍蝦」衝向世界 - 高慧然


資料圖片

從某角度來說,中國人是有能力領導世界潮流,決定地球人品味的。因為地球上四分一人口是中國人,四分一的地球人愛吃甚麼,那個,便是飲食界潮流指標。

現代中國人愛吃小龍蝦。小龍蝦,其實同龍蝦一點關係都沒有,它們是一種淡水螯蝦,專門吞食腐屍等垃圾。可是中國人愛吃,你奈他們何?

小龍蝦最初出現在街邊檔,五蚊十蚊一大盤,可以消磨一整個夜晚,再窮的人,也不必擔心吃不起。現在,最窮的這群人富起來了,外在的一切改變了,包括身上的衣服和手袋,可是他們改變不了他們的飲食喜好,他們的味蕾仍然懷念最廉價的食物。所以賣小龍蝦的食肆開到一個國家都是那種熱淋淋的麻辣味道。

最近,小龍蝦食肆殺入香港,香港人表示震驚。其實,我在澳洲也見過,當時是震驚的。小龍蝦代表了一種品味,一種只求量不求精的劣質飲食文化,但是,當移民到澳洲的中國人足夠多,他們就有能力改變、劣質化別國的飲食文化和品味。與澳洲相比,現在才有小龍蝦食肆在香港出現,香港人算是負隅頑抗了好長時間了。

很多香港人從心理上抗拒小龍蝦食肆在香港出現,其實樂觀點看,中國人全部蜂擁去吃小龍蝦了,就再也沒有人跟我們爭吃香港本地龍蝦、澳洲龍蝦、波士頓龍蝦了。從龍蝦大小便輕易將中國人同香港人分隔開去,多好!

上一則: 「核心」當玩偶 - 馮睎乾

下一則: 振英為政,聖心大悅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