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澳門故事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澳門故事 - 古德明

澳門故事 - 古德明


(互聯網)

最近讀澳門史專家陳書榮《籌賑兵災》一書,第一章竟然談到我小時讀書的宏漢學校:「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發生,澳門水坑尾大井頭宏漢學校校長鄭穀詒即提筆寫《致義軍書》,字字鏗鏘,在各班課堂張貼,激勵學生。」

我上宏漢學校,是一九六零年代,鄭穀詒已經去世,《致義軍書》我沒有讀過。不過,他兒子鄭彥濤繼任校長,每逢雙十節,早會上都會講愛國之義。一九六四年,我隨父母遷居香港;多年之後,重訪澳門,宏漢學校已無覓處。我原以為這家小學的歷史,將永遠湮滅,不料陳樹榮鉤沈史海,竟然鉤得國難時期宏漢的故事。

《籌賑兵災》一書,據一九三二年《籌賑兵災會工作報告》寫成,記述當年澳門人對日本侵華的憤恨。街道上,有小販賣日寇暴行木魚書,高喊:「個的日本仔,惡得好交關,全無公義,一味野蠻……」學生練習簿封面上,印着「勿忘九.一八」等訓詞。而為支持東北抗日義軍,澳門各方更是慷慨輸將,捐款名單上,有大商號、行業代表等等,但最令人動容的,是「陳玉玞女學生:毫銀七元四毫」、「飄零姑:省毫四佰元」等記錄。那飄零姑是一時名妓,而當時不少工人每月收入不過幾元。那是中國最有希望的時代。

但是,過去八十五年,那希望漸告幻滅。今天,新中國人崇拜日本,香港更有立法會議員仿效日本皇軍,叫中國做「支那」,贏得支持者熱烈掌聲。幸而飄零姑、鄭穀詒等,已經聽不到了。

上一則: 騎呢校規 - 高慧然

下一則: 馬後炮說特朗普 - 曾志豪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