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全美怒反特朗普 「他不是我的總統」

蘋果日報- 全美怒反特朗普 「他不是我的總統」

全美怒反特朗普 「他不是我的總統」

【《蘋果》記者張嘉雯、馬泉崇紐約直擊】
【本報訊】「We didn't vote for you, you're not the president of us.」美國一夜變天,人們由不能置信到傷心震怒;選舉日過後,美國人沒有一如既往「move on」(往前看),反而走上街頭高喊「特朗普不是我的總統」,在多個城市觸發衝突,124人被捕。示威者表明並非拒絕承認結果,但不會接受同一屋簷下反女性、反同志、反穆斯林的狹隘思想,狠罵特朗普是美國的恥辱,沒有資格代表國家,「我們無論如何會堅持我們的價值」。


【洛杉磯】
■示威人士燃燒紙製特朗普。路透社


【洛杉磯】
■有少數族裔示威者高舉畫上豬鼻的特朗普頭像。路透社


【芝加哥】
■示威者在特朗普大樓外,爬上巴士頂示威。法新社

全國各地反對特朗普的民眾由周三凌晨開始發動零星示威,當中不少並非希拉莉的支持者,而是高中生或大學生。加州奧克蘭、三藩巿及洛杉磯均有大規模示威,有人在奧克蘭巿發動堵路,焚燒垃圾桶和國旗,向警察擲石和玻璃樽,警方出動防暴警察,以催淚彈驅趕示威者,多人被拘捕;洛杉磯就有大批示威者湧出公路,造成大塞車。群眾不滿希拉莉贏得全國普選票仍無法當選,要求修改選舉制度。

萬人向特朗普大本營進發首都華盛頓有數千希拉莉支持者參與燭光集會,有人把國旗倒掛。代表大都會精神的紐約,整天無法平靜,餐廳、地鐵都是失落的面孔,每個人都在談論選舉結果。在紐約傍晚,《蘋果》直擊逾萬人的示威隊伍自聯合廣場向特朗普位於第5街的大本營進發,當地警方早有備而來,安排多輛泥頭車停泊在特朗普大樓門外,防止憤怒的民眾攻入。

人們沿途大叫口號,相擁流淚,紐約大學的學生Trevor直言不能相信眼前發生的事實,認為特朗普當選對全球是恥辱,批評特朗普否定美國人一直堅信的價值,「我要為不公義站出來,我不能坐下來說:『我接受這個人作為我們的總統』,我不會接受你,我不會服從你」。他表示尊重選民的意願,但會為相信的價值捍衞到底,他指支持特朗普的人從未接觸過少數族裔,但紐約人每日與不同文化打交道,有完全不同的生活體驗,認為現在美國人正非常緩慢地走出愚昧無知。

「我會繼續堅持我的價值」晚上約9時遊行隊伍抵達特朗普大樓,民眾高呼「不要特朗普」、「同志生命也是命」的口號,多次向大樓發出噓聲,有人更撕破國旗。遊行者不少是性小眾、女性主義者和少數族裔。同志Jadier痛心同志權利隨時失去,「我們爭取了幾十年、爭取了一世紀的權利,他卻要拉我們回去那些年代,無論發生任何事,我會繼續堅持我的價值」。

由敍利亞大馬士革移居美國19年的Nadaunaba不滿特朗普言論,「我需要一個為所有美國人爭取自由的人,他為甚麼要把敍利亞人趕走?我們都是好人,為甚麼要憎恨穆斯林?為甚麼要憎恨敍利亞?我們來這裏,因為我們的國家出了問題,我們需要援手」。來自台灣的交換生Jason指美國總統影響力遍全球,作為年輕人,有必要站出來。

深夜12時左右,聚集在大樓外的人潮明顯減少,警方不斷收窄示威範圍,其間一度誤指有人開槍,警方把民眾逼向大樓對面的店舖,開路給行車人士,至深夜雙方未再有行動。

緊貼選情 即睇【美國大選】專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uselection2016

下一則: 採訪手記:第一次為膚色感到不自在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