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七分一地方變「災區」 今最嚴重  內地15萬人出國避霾

蘋果日報- 七分一地方變「災區」 今最嚴重  內地15萬人出國避霾

七分一地方變「災區」 今最嚴重  內地15萬人出國避霾

內地迎來入冬以來最嚴重的霧霾侵襲,預計要到後天晚上才有所改善,而不少霾區「災民」近年亦養成習慣,12月出外旅遊「避霾」。內地旅遊網站就發表報告,指預計今個月有超過15萬名旅客會出境旅遊避霾,而國內線的三亞更成為避霾首選地,近日前往三亞的機票已幾乎被搶購一空,該報告甚至指,有遊客今年不惜花十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到南極避霾。


■【北京】從高空俯瞰京城一片灰,可見藍天與霧霾的分界線。路透社


■【成都】機場近日受濃霧包圍,大量航班延誤。


■【鄭州】在重度霧霾下,巿民戴口罩出行。

據內地環境部門數據顯示,至昨日早上,霧霾影響區域已經達到142萬平方公里,以中國國土約960萬平方公里算,有大約七分一國土都受到霧霾影響,氣象部門指昨仍然在惡化。環保部稱隨着不利氣象的環境因素持續,今日污染情況將加重,到了後日就預計會出現第二個高峯。華北等地區看似避無可避,所以不少人都選擇在12月外出旅遊避霾。據旅遊網站「去哪兒」資料顯示,在過去的周末,往大陸西南部、東南沿海地區的機票搜索量是之前的3倍,因為這些地方受到霧霾影響比較少。而北京往三亞、大理及廈門等地的周末機票亦一早售罄,前日往三亞的機票在上周五(16日)已售罄。

首選峇里布吉另一個旅遊網站攜程則在前日發表《避霾旅遊排行榜》,指近年避霾遊已經成為內地市民的必需品。據統計,去年的榜首上海今年被北京取代,只能得到避霾榜的第二名;西部城市成都及重慶,則因為接連發佈霧霾預警,都在排行榜有所躍升,其中成都更排名第三。至於去年榜上有名的南京、杭州,則因為治霾有方,有幸被「踢出」榜外。攜程報告指,這些旅客的目的地都是擁有優美的自然風景、良好空氣水質的地方。國內遊方面,最多人會選擇南部城市,例如是三亞、廈門、麗江等地,其中最熱門的三亞報名人數比上月增加五成。國外則最多人選擇的出境遊避霾地則是峇里島及布吉島。

《避霾旅遊排行榜》分析,遊客選擇避霾目的地的因素,第一是空氣質素和氣候,第二是從居住城市出發的距離、是否方便,例如北京人在國內避霾最愛地點為三亞及廈門,海外則最愛馬爾代夫,而成都人則偏愛九寨溝、麗江,海外則是峇里島及芽莊等。

而部份地方雖然沒有上榜,但亦帶來啟示,報告指,最近日本一些空氣清新的小鄉村就成為中國人的新寵,北海道、九州及沖繩等地,無論是自由行還是跟團,網上定單人數最近都劇增。報告甚至稱,有遊客不惜花費十多萬元,遠赴「世界最後的淨土」南極避霾,今年在攜程出售的南極路線,已賣了近百個名額。但公佈的資料並沒有提及香港和台灣。

新浪微博

上一則: 玩Twitter串錯字遭羅林抽水

下一則: 黃曉明員工放「霧霾假」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