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facebook的禮義廉 - 畢明

蘋果日報- facebook的禮義廉 - 畢明

facebook的禮義廉 - 畢明

「教宗震驚世界,宣佈支持特朗普。」的確,震驚,如果是真的。但有多少人會去求證,一時又如何求證,面書上朋友分享的一則"everynewshere.com"的新聞是否屬實?美國總統選舉跑馬仔期間,這新聞對特朗普的選情有沒有幫助?你話呢?對希拉莉的銷情有沒有影響?天知道。

是假的。這是其中一單在面書上熱傳的「假新聞」,也是面書近來被熱烈詬病的原因,罪名是「fake news溫床兼集散地」,廣泛肆虐。如果說當年奧巴馬異軍突起,贏在擁有了新媒體的發言權,懂得利用new media的正能量,今年希拉莉陰溝翻船,可能輸在新媒體的抹黑力,對方懂得利用它的陰刻毒。

假新聞、假內容,殺人於無形,帶動的情緒,濃郁鮮活,血紅的愛恨入骨。你懂得如何讀面書嗎?你有"facebook literacy"嗎?

世有文盲,也有面書盲,唔係唔識字,是沒有面書讀寫能力,檢測假新聞假內容假情緒的警覺性及閱讀力很低,而facebook literacy越低的人,「分享強迫症」隨時越高,盲搶鹽靠晒佢,可能港豬以外的另一種生物叫「面書豬」。他們一見些聳動的新聞,唔好執輸,唔理好醜,飛身些牙後快,我們身邊總有幾個,或者自己都係。「哇教宗都撐Trump喎」,些牙!肉緊七情上面,不知自己已為騙徒利用,利用人的諸事和豬兜。希拉莉慘敗之後,有假新聞專業作家承認收了錢造謠打擊她,他說自己是她的支持者,但工作是工作、收入是收入,已盡情把新聞寫得駭人聽聞到荒謬,如暗示希拉莉的從政生涯中已殺了33人,估唔到咁離譜都有人信,仲要viral瘋傳。

危言,才聳聽,才惹味多汁,最好拿來花生。假新聞像假狗可以裝得很大、不負責任、天花龍鳳,propaganda嘅嘢,你有本事吹得像樣,話上帝endorse你都得。

現實社會的文明,沒有直接過戶到社交媒體上。現實社會很多約章和禮貌都沒應用在網路上,人性中的原始、獸性,在現實生活收藏馴服抑壓,卻在網上大放煙花。

面書一直死不孭飛,它沒有責任去核實大家的真實或謊言,它代表新世代,不過是個分享平台,才不要當建制不要審查不做big brother。新秩序,就是不審查,是公審,瘋傳,自由,無人駕駛,最低的監管,自己睇路。有說它是回音谷,有說它是垃圾站,不少人躲在虛擬面具下無的放毒,有的收錢放鱔,其實它根本就是公眾自由出入的街,街上,有一切的光與陰、美與醜、真和假、愛與仇。誰可以控制誰在街上講真假是非?(不過條街係商業機構嘅)

前日它終宣佈會加入多項新措施,防止假消息廣傳,並協助用戶辨清訊息真偽,但很多標題黨又以偏蓋全,或被它的掩眼法所騙。《紐約時報》說它「加大力度限制假新聞氾濫」,《華盛頓郵報》說「面書將開始告訴你那是假的」,祇有《華爾街日報》冇面俾直劈問題核心:「面書以假措施防治假新聞」。什麼用戶更易舉報假新聞,還是靠網民當自衛糾察,夠多人投訴便會交由第三方組織覆核,若新聞判官如Associated Press, ABC News, PolitiFact等把問題新聞「定為虛假,該報道會被標籤為「具爭議」和附上連結解釋(紅框示),fb雖不會刪除它,但它會「沉底」和不准商業推廣……」面書一不付費給那些第三方組織,二自己沒有人維持治安。它自己仍可發假新聞財,享受面書些牙萬歲的影響力。fb憑那條藏污納垢的街賺到笑,卻不願花半個崩清潔街道。那些第三者機構,沒責任為它工作、也沒責任迅速回覆,面書不是把責任外判,是把責任純粹外卸。相信要待另一波更警世的風暴,才可令它進化得更完善。

面書是一個很污糟的地方,灑狗血、吐口水、曬恩愛、賣萌、扮勁、裝蠢、圍爐有的相互取暖、有的互插,人性醜態萬佛朝宗,甚至放大。面書的文明還很年輕,我們都在學如果用它用得更好,在沒有守則之中,歐美在推崇自由之同時,曉得文明法規不可少,已不成文釐定了一些面書禮儀,香港無人在意。

1.私人事PM講,別公開在牆上寫 2.重要事直接對話,別用社交網說 3如果留言是問題,儘量回答 4.別"overshare"自己的一切 5.別猛post連鎖status(什麼tag幾多人繼續post下去那些) 6.未得朋友同意,不要發別人子女的照片 7.別亂公開談公事 8.別用來攻擊前度 9.別擅自tag朋友,尤其不體面或私房照 10.別一味自吹自擂me me me,說別人怎誇讚你。

基本上都是常識、尊重和自重,但一來到網上,家教和教養自動收爐。

又如何避免網上的盲搶鹽?如今人人做內容、人人發新聞、人人有分析,每個人都是一個媒體,都是一份日晚報,如果每個人都是記者、專欄作家、編輯,適宜每個人文責自負自律,每個人都把垃圾分類,有可疑的新聞,不要分享,主動舉報,想分享可先作查證,要分享就從有信譽的來源分享,提高自己的面書讀寫能力。

我媽曾分享一則新聞,說美國全面禁止入口所有日本食品,因為有輻射,食死人,快廣傳免他人中伏。我噗聲笑了出來,立時制止她別再好心做豬事。「媽,咁大單新聞,就唔到你知先過BBC、New York Times同我講啦,要你講我先知,新聞又冇,你話呢?乖,delete咗佢,笑吓算啦,有種公民責任叫唔好咁易俾人呃」。

上一則: 枱面參選,枱下造王 - 梁文道

下一則: 跟葉劉學中文 - 馮睎乾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