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南屠千古唯一抱 - 陶傑

蘋果日報- 南屠千古唯一抱 - 陶傑

南屠千古唯一抱 - 陶傑

特首選舉混亂懸疑,正當這邊某鬍男「紅燈」隱憂,那廂正逢一婦人「白事」報喜。

事情是這樣的:在香港特區政府悼念「南京大屠殺」(以下簡稱「南屠」)七十九周年的盛會之中,當四周出席的賓客,包括署任財政司司長「傻強」,以及一干不知名的老男人在悼念許多許多年前中日戰爭中被屠殺據說剛好高達齊頭三十萬的死難同胞而沉浸在悲傷中、甚或表情如喪考妣之時,獨女政務首長林鄭榮獲「特區第一長者」董建華公公的政治欽點式的擁抱而歡欣笑魘如花,此一哀喜兩極、有趣的對比鏡頭,不知是哪個攝影記者捕捉拍下的,這位記者應記一功。

我看到照片,也一則以悲,一則以喜。悲者,當然是見圖而想起「南屠」慘死於非命的大量炎黃子孫沉冤尚未完全得雪;喜者,則是為了林鄭得到董長者高度肯定、以擁抱而向習近平總書記引薦之又一領導人才而高興。多幾個入閘競選特首,對香港越好。

雖然西方新聞學有名句:A picture tells a thousand words,但一張照片畢竟有一個框架,不一定代表完全的真相。另一位女候選人葉劉即刻提醒快將投票的一千二百選委:洋名Carrie的林鄭,不是唯一享受過遭到董公熱情擁抱的幸福女人,其實在不同的場合,董伯伯也摟抱過Regina。

中國人的政治,雖細節豐富,索隱微妙,但不幸在手機資訊影像消費的世界,缺乏獨立思考力的愚昧大眾,包括許多選委,傾向於斷章取義,認定「內綫直通天庭」的董公的「南屠千古唯一抱」事件,是有計劃、有預謀,有效地抵銷了四年來習總兩度向美國MIT高材生兼肥彭前秘書小鬍曾在人頭湧湧之間、伸出權力的巨靈之掌「北手萬扒獨兩揸」(粵語之「揸扒」即「握手」之意)的雷霆效應。

對於香港人,習總書記固然是最高的核心,但政協副主席董公卻是跨國的「中美合作委員會」的領導人,曾經據說帶領剛上台的習主席去美國貫通美國政經人脈,因此在特首選戰兵荒馬亂、交相踐踏之間,到底是昨天的「習兩握」有力,還是今日的「董一抱」更高明,正如前老革命家、前人大委員長彭真的名句:「到底是黨大還是法大,我也說不上來。」

許多港女渴望嫁入豪門,其實還有其他夢想之路,例如奮鬥至能公開被董公一摟抱而滿城風雨、幾即締造特區歷史者,也是很成功的呢。

上一則: 【Le Mans成王】港產車隊24小時不言休 實現冠軍夢

下一則: 雞年運程(一) - 左丁山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