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連嘴巴都管不好的人 - 林夕

蘋果日報- 連嘴巴都管不好的人 - 林夕

連嘴巴都管不好的人 - 林夕

世人視偽君子為萬惡,對真小人卻留有很大餘地,甚至覺得可惡也不失可愛。我懷疑這是金庸把岳不群寫得太生動的後遺,擺明車馬遇神殺神佛阻滅佛的任我行,是大開大闔性情中人。

真小人正正是假性情中人之名橫行,憑什麼?真性情,直性子?一個人的本性,若不是那麼可愛,例如憎人富貴厭人貧、見高拜見低踩,為什麼真真實實暴露給你看,反而變得沒那麼討厭?所謂真,只是他本人肆無忌憚把人性的弱點、內心陰暗面全坦露給路人參觀,性情很壞很煩很惹人厭的性情中人,其實跟露體狂沒兩樣,強迫無辜路人觀看其裸體,嗯,身材好的,即使觀眾介意,畢竟也沒有以胸部或下體構成實質攻擊。壞性情中人卻光明正大向人放毒箭,當眾拿起你手臂打毒針。日常生活遇上案情輕一點的:背後說你壞話,面對面時雖沒有笑淫淫,卻真實不虛的擺出黑臉臭臉,唯恐你看不見,一定要清清楚楚肯定讓你不舒服才肯罷休,這種率性,有什麼了不起?小心眼、小家敗氣之小人,我們撫心自問,難道就沒有小氣小小妒忌小小記仇像個小人的時候,然而教養讓我們懂得克制,基本禮貌讓我們沒把喜怒哀樂如糞便當街排泄,若這叫有城府,是虛偽,那我寧可遇上一個偽君子,提防雖然也要成本,但至少不用給人當面吐口水,大家維持着適當距離,敷衍敷衍過去就好。

寧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用在偽君子與真小人也一樣。不好意思,再以葉劉為例,不是污衊她是小人,但若得罪過她,甚至只是對她有威脅,下場都像給人在鵝頸橋底打過小人般,不得安寧。她揶揄曾俊華不似她在象牙塔上過經濟理論的課,是小學雞小人之小動作,置疑人家辭職不似她當年先得中央批准,就是當眾打毒針了,這小心眼大動作犯了「政治家」大忌,但她就是真,真的告訴你,她在克制能力方面是個低能兒。連嘴巴都管不好的人,試問如何管好旗下猛將容海恩不出醜?更別說管好香港。有真小人特首如葉劉,撕裂只有更嚴重,她比梁特撕得夠爽手順手,而且害己害人。真小人惡得眾目睽睽因此有個限度?開玩笑,光是在大氣中構成擾人噪音,負能量污染人心,已經無處可逃。至於偽君子,若他一直裝着裝着,卻沒有機會作惡,硬生生被憋屈成禮儀周周好好先生,也等於正人君子一枚,禽獸一面沒爆發出來,反而人畜無害。

上一則: 雞年運程(一) - 左丁山

下一則: 墨魚丸 - 李碧華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