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林鄭造勢 800政商名人撐場   曾俊華眾籌 8,000人捐180萬

蘋果日報- 林鄭造勢 800政商名人撐場   曾俊華眾籌 8,000人捐180萬

林鄭造勢 800政商名人撐場   曾俊華眾籌 8,000人捐180萬

【特首戰開打】
【本報訊】獲中聯辦及建制派力撐的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於灣仔會展舉行造勢大會,有近800名來自建制派、原屬梁營及唐營選委、及大地產商到場支持;她的對手曾俊華則打民意牌抗衡,宣佈啟動網上眾籌計劃,短短13小時已獲逾8,000人捐款,籌款金額突破180萬。有學者分析,林鄭造勢大會雖成功「晒馬」,但曾俊華以市民眾籌還擊,將選舉變成一場權貴與民意之戰,而民意已成曾選戰翻盤唯一希望。
記者:林俊謙 李詠希


■林鄭月娥昨舉行造勢大會,一眾支持者在會場合照。何柏佳攝


■林鄭月娥昨舉行造勢大會,在台上與支持者合照。許頌明攝

林鄭昨在會展舉行政綱分享會,由於有大批政商界人物參加,現場保安森嚴,禁止未獲邀市民進入,而林鄭昨也公佈其助選團隊名單,多名地產商及財閥出任林鄭競選辦資深顧問,包括掌握不少選委票的華資地產商,如恒基主席李兆基、九倉前主席吳光正、信和集團黃志祥。

其餘財團,例如長和李嘉誠、新世界鄭家純、新鴻基郭炳聯等均未有在林鄭月娥競選辦名單之上。黃志祥、吳光正昨日表明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身兼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的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則表示「嚟參觀」,3人均擔任林鄭競選辦資深顧問。


■曾俊華昨發動眾籌大打民意牌,捐款人數及金額不斷飆升。何柏佳攝

林鄭料手握400提名

政界方面,昨日未見任何民主派議員出席造勢大會;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均出任林鄭競選辦職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梁愛詩亦有現身分享會。譚惠珠指,林鄭基本條件很好,但自己未必會提名對方。鄭耀棠表示,自己會提名林鄭,但工聯會未討論提名哪位參選人。

多名前唐營人士,包括昨未現身的工業界前議員林大輝、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和政協常委陳永棋,以及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均出任林鄭競選辦職位,劉鳴煒亦有現身支持林鄭,但未有出任競選辦職位。多名梁粉亦有撐場,其中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鄔滿海表明會提名林鄭,羅康瑞則出任林鄭競選辦資深顧問。

昨現身分享會的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中總18張選委票會綑綁提名林鄭,同場體育界選委貝鈞奇亦指,15張體育界選委票有意綑綁提名林鄭,加上九倉前主席吳光正稱,集團所有選委將提名林鄭;估計昨到場人士可控制選委票逾400張,遠超入閘所需150張提名票。

曾俊華在林鄭造勢前出招,在競選網站公佈為期31日的眾籌計劃,計劃開展不足半小時,一度因超出負荷癱瘓,截至昨晚11時30分,已有逾8,000人捐款,金額逾180萬,更有逾400人留言支持,有捐款者希望曾「一定要贏呀,咁我哋下一代仲有一絲希望」、又有捐款者稱若曾不能成為特首,「我會為香港的前途而感到非常悲哀」,而曾其後上載短片感謝市民支持,指「(破百萬)速度之快係我估唔到」。

學者:民意成曾翻盤希望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林鄭做到「晒馬」效果,但缺乏中間和民主派中有民望人士支持,曾俊華昨在明知缺乏建制派「星光熠熠」支持下,巧妙透過發動眾籌,令選戰變成「一邊係權貴支持,一邊係小市民支持」,認為香港回歸至今,當選特首均是選舉時最高民望的人,認為曾在缺乏中聯辦支持下,民意已成他翻盤唯一希望。

下一則: 【蘋果照相機】 星光熠熠耀奶媽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