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港大校長和人類學 - 陶傑

蘋果日報- 港大校長和人類學 - 陶傑

港大校長和人類學 - 陶傑

港大英國校長見識了三年的「中國人民當家作主」之後,終於提早離任,回到祖國愛丁堡大學做校長。在帝國時代,英國人遠征第三世界,有出入蠻荒的豐富經驗,霍亂、瘧疾、割陰蒂、食人族部落,什麼令人作嘔的事都見識過,但港大三年,卻令一個有教養的英國紳士覺得頻頻觸霉頭,而忍無可忍,可見這個地方的野蠻指數(Barbarism Index)要非常高,方有此結果。在西方殖民史上,馬斐森特區歷險記之森林去來,記述下來,藏於倫敦大學亞非研究學院圖書館,將會是文化人類學最新學術文獻。

其實馬斐森剛來,應該已經感到不對勁。世界名牌大學都不容種族主義或性別主義偏見,但這位英國校長剛到特區香港大學,就遭到中國校園教員中的中國民族主義者以「他不是中國人,對中國不了解」為理由,發出種族主義者的人身攻擊。但面對中國民族極右勢力的氣焰,或許這位英國人有菩薩心腸,或許他只當是一群黃毛狒狒(Papio cynocephalus)看見陌生人闖入其生態圈時本能發出的不安喧叫(Hooting),他決定「給這片森林一個機會」( Give this jungle a chance),但證明雖然人猿泰山還可以由西方豢養,但特區的港大是不可以基因更易的。

不過話說回來:滿清咸豐年間,中國政府請來英國人赫德做上海關稅司,其時赫德早已在寧波做過見習翻譯,會中文,對中國人的貪污和自私天性早有了解。赫德為中國人親自設計港口海關制度,不但在上海港口建立燈塔和氣象站,而且明正禁令不准受賄,向清廷上交的稅款大增。

赫德很高瞻遠矚,他知道指令中國政府增加錢財收入是不夠的,他向慈禧建議,將他追回來的關稅用來開辦京師大學堂,並保送中國人去西方留學見識,學習什麼叫制度管理。後來拳匪作亂,赫德還協助清政府鎮壓,為捍衛文明,一生功績纍纍。

滿清政府用了洋人,用人不疑,因為慈禧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那幫人很爛。赫德還為中國人建立郵政,慈禧賞花翎頂戴,還送了他女兒一隻戒指。

殖民地時代歷屆港大校長,沒有一任由「中國人」出任(黃麗松和王賡武均是馬來華人,不是中國人),辦學非常出色,馬斐森來了,卻遭到中國人種族主義的指責,令人覺得很笑話。不過現在好,馬斐森見過鬼怕黑,走了,雙方安樂。沒有赫德管理的中國人海關,就出了遠華案和賴昌星。Well,這只是人類學的問題。

上一則: 【70年代Range Rover回歸】全球限量10部 官方翻新貴過新款

下一則: 今日立春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