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曾俊華的張良計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曾俊華的張良計 - 馮睎乾

曾俊華的張良計 - 馮睎乾

奶媽造勢,薯片眾籌,都不外乎一場演給習近平看的戲。習近平的觀後感如何,奶媽和薯片的結局也必如何。林鄭造勢大會,老餅行貨,一伙親西環人士圍爐取暖;曾俊華玩眾籌,新穎趨時,同全港市民打成一片。一個靠權貴撐場,一個有群眾打氣,近年不斷講「群眾路線」的習近平,會支持誰呢?但曾俊華要順利當選,除了維持民望高企外,還要令林營的人,在「傳來信息」之日,能安心地對他投下神聖的暗票。薯片找來林鄭愛將麥齊光助選,就是張良定人心的計策。

據《漢書》,漢高祖得天下後,封大功臣二十餘人,都是自己的鐵粉,如蕭何、曹參等,其餘未受封的將吏,見天下之地不足盡封諸人,又怕皇帝會猜忌而殺害他們,於是相聚謀反。高祖見狀,問計於張良。張良說:「皇上最憎恨,而群臣共知的人是誰?」高祖答:「雍齒呢條粉皮,成日落我面,我想做瓜佢好耐㗎啦。」張良便叫高祖先封雍齒。群臣見皇帝最恨的人也受封了,放下心頭大石,一場叛變就這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麥齊光雖不是曾俊華仇人,畢竟也是知名奶粉,薯片偏在奶媽造勢之日讓他登場,正是要暗示自己不分黨派,讓見風使舵的奶粉相信他不是方丈,這就是張良計。

曾營用張良計,林營用的,我認為是狄青計。據《鐵圍山叢談》,狄青有次出征,為壯軍心,拿着百個銅錢,當眾對神祝禱,若此戰大捷,則百個銅錢都擲出「面」,一擲,全部是面,於是軍心大振。狄青叫大家把錢釘在地上,其後果然報捷。凱旋而歸時,把錢悉數取回,幕府中人才看到統統是「兩面錢」。這跟林鄭有什麼關係呢?看看民調就清楚了。曾、林民意總大幅拋離胡官和葉劉,因為很多人(下意識)只會支持「勝利者」。西環為林鄭造勢,就是要市民相信她已得中央祝福,藉以夾高民望,跟狄青要軍隊相信己方得上天保佑一樣,都希望弄假成真,自我實現預言。此計顯然奏效,否則你很難解釋,為什麼同樣不受歡迎的林鄭和葉劉,民意會相差那麼遠。

其實張良計和兩面錢,都是支線劇情,目標觀眾想看的戲肉,應該是《留侯論》。習近平愛看蘇軾政論,例如我之前提及的《鼂錯論》,這不是國家機密,大凡跟隨「習路線」的人都知道。習近平雖沒引過蘇軾另一篇《留侯論》,但文中有幾句話,我直覺跟是次選舉大有關係:「觀夫高祖之所以勝,項籍之所以敗者,在能忍與不能忍之間而已矣。項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戰百勝,而輕用其鋒。高祖忍之,養其全鋒而待其敝,此子房教之也。」留侯即張良,蘇軾全篇宗旨,是說張良之所以成大功,在於能「忍」,而劉邦能反敗為勝,擊敗項羽,也因為張良教他「忍」。

很巧合,整場選戰發展至今,彷彿是劉、項對決的翻版──林鄭步步爭先,要強好勝,鐵嘴雞一樣口若懸河,有形手、綿裏針,無所不用其極,分明是「百戰百勝,輕用其鋒」;曾俊華口窒窒,慢吞吞,一副捱打狀,但往往後發先至,這就是「養其全鋒而待其敝」。倘若習近平也喜歡《留侯論》,林鄭還有勝算嗎?選戰結局,我覺得已昭然若揭:有形之手,將敗給習握手。港人普遍以為的lesser evil,其實也是中央認定的最佳幹部,所以不妨說,曾俊華就是這場中、港選戰博奕的「納殊平衡」。

上一則: 雨夜花 - 沈西城

下一則: 加州大學的顧客 - 陶傑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