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老天爺,你塌了吧 - 陶傑 | 2017-03-06 | | 蘋果日報

老天爺,你塌了吧 - 陶傑 | 2017-03-06 | | 蘋果日報

老天爺,你塌了吧 - 陶傑

香港的一場「特首選舉」,真是「三千年中國文化」的一個濃縮劇場。
有很多趙高和李斯,李林甫和高力士,也不缺劉謹和魏仲賢,較為無害的如李蓮英、小德張之類,更是滿地蠕爬,正是中國人社會最常見的人物臉譜,雖然經過英國殖民地開化,但證實基因猶在,根深蒂固沒有得矯正的。
但從前尚偶有零星的岳飛、于謙、袁崇煥、大刀王五一類忠良俠客,或者張居正、曾國藩之類,令中國的文人翹望京華,仰對青天,希望這個國家在最黑暗的時候,會有奇跡出現,不是皇帝一下子懂事賢明一些,就是滿朝奸佞,可以及時受到制止。
我很幸運,出生和長大都在英治的香港,但也見識過兩次類似的中國文人乞求神蹟的呼喚──一九七五年左右,香港左派新聞圈裏的一些民國時期上船跟了共產黨來香港「愛國」的文人,見大陸江青張春橋氣燄囂張,將希望寄托在他們幻想投射的「毛主席」和「周總理」身上,對着新聞,憂患滿腔,喃喃自語:哎唷,不好,周總理又憔悴了,希望毛主席英明,支持總理,識穿江青這夥人的面目呀。
當然,他們崇拜的毛主席,不但沒有抵制四人幫,而且還跟江青張春橋,同穿一條褲子,而所謂的周總理,也不是諸葛亮于謙之類的人物。但他們是中國文人,受制於基因,有他們戒除不了的幻想。
然後是一九八九年,北京戒嚴,又有一批香港中國文人,祈望他們崇拜的鄧小平,可以在危急關頭,選擇趙紫陽,不要聽信李鵬,不要在天安門外開槍。
但是中國人的國運很壞,這是上帝的詛咒。他們盼望的明君,像西洋劇「等待果陀」,是不會出現的。金庸在「碧血劍」中,描述中國明朝崇禎時的亂世:「忽聽得屋後有十數名農民放聲大哭,有高亢的聲音唱道:『老天爺,你年紀大,你看不見人,聽不見話。殺人放火的享着榮華,吃素念經的活活餓殺。老天爺,你不會做天,你塌了吧!老天爺,你不會做天,你塌了吧!』唱到這最後兩句,眾男女農民都和了起來,聲音嘶啞,充滿了無奈和絕望。袁承志只覺得這些人就算立時死了,也是苦楚萬分,盡是呼號呻吟的餓鬼。」
香港特首「選舉」,不也有這等淒厲的中國式的冤鬼般的呼號?金庸寫的,不止是武俠小說,還是高等的文學,金庸對這個民族的質素,對於他們在黑洞和深淵的處境,真慧見如月,洞明如燭啊。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