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孝親敬老」的真諦 - 古德明 | 2017-03-24 | | 蘋果日報

「孝親敬老」的真諦 - 古德明 | 2017-03-24 | | 蘋果日報

「孝親敬老」的真諦 - 古德明

大陸小民劉霞,過去六年,未遭法庭判罪,卻一直被禁錮家中。她丈夫劉曉波鼓吹民權,中共就抓劉曉波入獄,並拿劉霞作新中國公民權利的榜樣。最近,劉霞的老父去世,去世之前,劉霞不得侍候病榻;去世之後,也不得出席喪禮。習近平可以撫掌大笑了。
去年五月,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說「要發揮老人維護社會穩定的經驗」,又說「要建設具時代特徵的敬老孝親文化」。劉霞的父親臨終都無緣見見女兒,他女兒至今都不准到父親墳前祭掃,這當然不符合我國敬老孝親的傳統,不過,習近平說的孝親敬老,是指「具時代特徵」者。而忠孝仁愛等等,一具共產黨時代特徵,意思就不同了。
在新中國,敬老孝親的最大意義,在於「維護社會穩定」。比如說,廣東烏坎村民不堪共幹欺凌,有村民莊烈宏者,逃到美國,聽說習近平下月將應特朗普邀請,赴美訪問,就和當地一些華僑商議,準備攔途告狀。但中共要「社會穩定」,就不可教賤民有冤得伸。於是莊烈宏母親給公安抓去,審問恐嚇八小時,回家之後,不得不「發揮維護社會穩定的經驗」,致函兒子說:「他們有大人物去美國,你就不要遮道鳴冤了,否則將不利鄉親,更危及你母親和你獄中父親性命。」這封信清楚解釋了習近平「敬老孝親」論的真諦。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