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上山下鄉」習延安做農民6年 | 2017-03-24 | | 蘋果日報

「上山下鄉」習延安做農民6年 | 2017-03-24 | | 蘋果日報

「上山下鄉」習延安做農民6年


1988年,習近平在福建寧德下鄉勞動。

【話你知】
習近平父親習仲勛貴為中共元老,但60年代初被指「利用小說反黨」遭打倒,一家遭難;習近平也成「黑五類」,文革中更被關押批鬥。1969年習15歲初中未畢業,即響應毛澤東「上山下鄉」號召,同數千中學生一起到中共聖地延安插隊做農民。

不慣農村生活曾偷跑回京

在延安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習初時不適應農村生活,被視為遊手好閒之徒,一度偷跑回京,又被關進「學習班」,半年後放出,從此「死心扎根」梁家河,同農民生活勞動達6年。同村知青已招工離去,獨他留在村中。習近平由此獲農民信任,加入中共被推舉為梁家河大隊黨支部書記;1975年獲推薦入讀清華大學化工系,成為工農兵學員。2012年本報記者曾走訪梁家河村,習住過的窰洞、打的沼氣井已被闢為紅色教育基地,朝拜參觀者不絕。
《蘋果》記者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