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讀書好×果籽】中東之亂與伊斯蘭千年大分裂:讀《先知之後》 - 劉細良 | 2017-04-14 | | 蘋果日報

【讀書好×果籽】中東之亂與伊斯蘭千年大分裂:讀《先知之後》 - 劉細良 | 2017-04-14 | | 蘋果日報

【讀書好×果籽】中東之亂與伊斯蘭千年大分裂:讀《先知之後》 - 劉細良

【文化籽×讀書好】
上週美國出手攻擊敍利亞阿薩德政府軍據點,懲罰敍軍運用化武攻擊平民。


《先知之後》是認識伊斯蘭教派鬥爭起源的好書。

中東亂局自從美軍攻打伊拉克之後,至今都未曾平息過,在伊拉克推翻薩達姆政權,局勢開始穩定下,天真的美國人已為大功告成,殊不知獨裁強人倒台,推行民主選舉,打開了伊斯蘭教派衝突的序幕。2011年北非突尼西亞爆發民眾起義,啟動了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席捲中東,這時,天真的美國人又認為中東民主建設,將可以有利穩定當地局勢。殊不知強人倒台,很快就變成更大的亂局,敍利亞國家分裂,極端伊斯蘭國出現,大國插手敍利亞爭逐利益,教派、國族、外來干涉三合一,出現了真正的「地獄鬼國」,民眾生活在苦難之中。

兩大論述

對於中東苦難及亂局因由,基本上可分為兩大論述系統,一種是「帝國主義論述」,認為敘利亞內戰及伊斯蘭國崛起,是源於二十世紀西方殖民潮退後,歐美強權人為劃定的近代國界,無法充份反映各區域長期發展下的歷史因素、權力結構,最後造成災難。另一種從文化角度入手,以伊斯蘭兩大教派遜尼及什葉千年鬥爭為主軸,混雜在國族、民族國家鬥爭之中,而形成今天的亂象。我傾向不要忽視教派鬥爭的原因,因為這一直是阿拉伯地區政權互片的外衣,以此動員群眾,而伊斯蘭政權,在歷史上都是政教合一。
什葉與遜尼的仇恨,在創教不久的西元七世紀就開始,穆罕默德統一阿拉伯半島後去世,只留下一個女兒,接班人問題成為分裂的根源,一派認為該由最理解穆罕默德思想的夥伴兼岳父阿布巴克爾繼任,稱為遜尼派,而另一派支持穆罕默德的女婿兼姪兒阿里,成為了什葉派,隨後兩派鬥爭,導致阿里及其子胡笙被遜尼派殺害,恩怨由此而起。其實兩派都信奉《可蘭經》,什葉派後來的發展類似天主教,以教士作為效忠首領,遜尼派則與反天主教的馬丁路德提倡「因信稱義」相似,認為平民信徒能直接與真主溝通,不需要中介。伊朗是中東國家什葉派主將,而沙地、卡塔爾則是遜尼派大佬,伊朗、俄羅斯支持敍利亞阿薩德,反抗軍則以遜尼派為主,得到美國及其中東盟友沙地、卡塔爾支持。

千年戰爭

我們對伊斯蘭歷史及宗教相對陌生,要認識這千年以來的宗教戰爭,我介紹一本入門作品《After The Prophet: The Epic Story of the Shia-Sunni Split in Islam》,中譯本剛在台灣推出,名為《先知之後》。作者Lesley Hazleton是心理學家兼中東專家,1966至1979年間為《時代雜誌》駐耶路撒冷代表,也為《紐約時報》、《新共和》等刊物撰寫中東問題報導,之後轉型成為專注宗教及歷史題材的作家。
本書是追述公元七世紀伊斯蘭教出現初期的故事,目的是尋找分裂的源頭。一開始先來個簡單人物介紹,由穆罕默德開始、妻子哈蒂嘉、妃子阿伊夏、養子阿里、岳父阿布巴克爾、武士伍瑪爾及壯烈犧牲的穆罕默德孫子胡笙。暸解了這些人物恩怨後,作者帶大家回到2004年3月2日上午十點發生在伊拉克卡爾巴拉市發生九次大爆炸,什葉派朝聖者傷亡慘重,而卡爾巴拉,在阿拉伯文中是「毀滅」與「苦難」之義。公元680年,穆罕默德逝世不足五十年,他的男性後裔在此遭到屠殺,這件事就是什葉派、遜尼派分裂的開端。然後,作者帶讀者再回到更遠古穆罕默德逝世後誰當承繼人的爭拗,掀開了千年大分裂。
這是一本人物故事書,有趣味性也易看,可能是心理學家緣故,此書擺脫了宗教史視角,更多是從人物心理刻畫出發,各位不妨當作「金庸小說」來看吧!


作者Lesley Hazleton在TED講述伊斯蘭問題,很受歡迎。


極端組織ISIS崛起是與伊拉克及敍利亞內教派鬥爭有關。

撰文:劉細良
編輯:陳漢榮
美術:孔文彬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