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釣魚遊戲 - 古德明 | 2017-04-14 | | 蘋果日報

釣魚遊戲 - 古德明 | 2017-04-14 | | 蘋果日報

釣魚遊戲 - 古德明

去年初,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大力鼓勵市民垂釣。當局屨及劍及,不過一年,中環海濱長廊就建立釣魚區,建築費用三百五十萬元,經營費用每年九十萬元。這不怎麼奇怪,奇怪的是海濱水污,當局叮囑釣客說:得魚只宜放生,不可烹食。
魚兒嘴巴被金鈎貫穿,掙扎更添創傷,而釣客隨手拔鈎,往往撕破魚唇,「放生」之後,還能活多久,可想而知。梁振英提倡這樣的遊戲,或是新中國國民教育的一課。世上果然有輪迴,他來生應作游魚。
春秋鄭國宰相子產曾獲贈活魚一尾,使掌池沼的校人養於池中。校人烹而食之,卻回報說,魚兒入水,「攸然而逝(一下子就游得無影無蹤)」。子產信以為真,為魚兒慶幸說:「得其所哉,得其所哉!」他體現的精神,是儒家所謂「民吾同胞,物(萬物)吾與(同類)也」。所以孔子聞子產死而出涕說:「古之遺愛也。」(《孟子.萬章上》、《左傳.昭公二十年》)
至於那個校人,欺君子以其方,固然不對,但烹魚而食,為療飢殺生,情有可原。釣魚而不為療飢,只求看上釣魚兒之痛苦掙扎,這心理我無法明白,正如我無法明白毛澤東為什麼「與人鬥其樂無窮」,為什麼繼其位者也無一不以虐民為樂。但讀者也許要責我離題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