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賊王張子強談人生 - 馮睎乾 | 2017-04-14 | | 蘋果日報

賊王張子強談人生 - 馮睎乾 | 2017-04-14 | | 蘋果日報

賊王張子強談人生 - 馮睎乾

《樹大招風》得金像獎最佳電影,林家棟亦憑「季炳雄」封帝,電影我去年看過,較欣賞任賢齊演繹的「葉繼歡」,不喜歡陳小春版「張子強」,太單薄了。現實中三大賊王,我最感興趣的反而是張子強。廿一年前他綁架李澤鉅,隻身到李宅談判,據說還跟李嘉誠暢談人生道理:「唉,其實啊,人生很短,還不如一棵樹。一棵樹還可以活上百年,甚至千年,一個人卻只能活上那麼幾十年。三十歲前,腦子還沒有長全,四十歲後腦子就退化了。我沒有耐性一步一步的走,那樣一輩子也只是混個溫飽。」古代賊王盜跖,也對孔子說過類似的話:「人上壽百歲,中壽八十,下壽六十,除病瘐死喪憂患,其中開口而笑者,一月之中不過四五日而已矣。天與地無窮,人死者有時,操有時之具而託於無窮之間,忽然無異騏驥之馳過隙也。不能說(即悅)其志意,養其壽命者,皆非通道者也。」盜跖跟張一樣,認為人生苦短,該適志而行,所不同的,是盜跖「橫行天下,竟以壽終」,張子強則未能「養其壽命」。
世間聰明人多,有思想者少,張子強不但聰明,還可能很有思想。他致妻子的絕筆信說:「當一個人真正感到了生命要結束時,才會發現安靜地坐在一張櫈上,是多麼的幸福。如果有一個妻子,有兩個孩子,那個世界除了是天堂,還能是什麼呢?」波斯詩人峨默有首詩,也說樹下有一卷書、一甌酒、一個情人,曠野也是天堂。若魯迅見到張子強這封信,肯定會續補〈匪筆三篇〉。據說張子強臨死,在獄中題詩,不管真假,倒是很能反映他的人生觀:
一個大賊丟了頭/總也勝過千萬條/辛苦保命的牛/錢要能花/才是你的/人家的富貴/你開心個屁/命要到死/才懂得珍惜/可是活成這樣子/你珍惜個屁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