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事前與事後 - 高慧然 | 2017-04-14 | | 蘋果日報

事前與事後 - 高慧然 | 2017-04-14 | | 蘋果日報

事前與事後 - 高慧然

有中國同胞盛讚趙薇老公出手闊綽,「香港富豪李嘉誠都比不上。」趙薇老公最多曾向侍應生每人打賞小費一萬元,而且嗜好事前付小費,以獲得良好服務。曾有同行者在事後欲付服務費予侍應,被趙薇老公制止說,都要走了給錢有甚麼用?
李嘉誠當然毋需隨身攜帶一綑一綑的現金周街派,以獲得良好服務。李嘉誠的面孔已經是財富、權力、誠信的代名詞,走出去,自然而然獲得尊重。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認為事後付小費無意義的現實與功利,中國人習慣了事前賄賂,事成後則反臉無情,毫無真心道謝的概念,這個,算是獨特的「中國文化」吧。
日本人則非常注重「事後服務」,傳統酒店,客人離開時,從老闆到員工,全部工作人員會列隊向客人鞠躬道別並誠心致謝。好幾次,我不忍他們在戶外久久站立,先駕車離開,看不到他們了,才停下來打開GPS輸入目的地地址。否則,無論我搞多久,他們會等多久。
在商場購物也一樣,售貨員會幫顧客拿着他們的「戰利品」,一直把顧客送到商店門口,才把「戰利品」交到顧客手中,再鞠躬向顧客道謝及道別。
我在名古屋的商場買了護膚品後要退稅,售貨員告訴我退稅處的地址後怕我找不到,一直把我送到那兒,再鞠躬向我道謝。
如何對待事前與事後,是民族差異。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