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近半省市歸邊撐拿下孫政才
習與前朝元老權鬥表面化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近半省市歸邊撐拿下孫政才<br/>習與前朝元老權鬥表面化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近半省市歸邊撐拿下孫政才 習與前朝元老權鬥表面化

一度被視為中共第六代儲君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連日來各地掀起表態撐習潮,至昨晚全國31個省區市,有近半表態支持習近平,但仍有近半省區未表態,尤其是與孫同被視為第六代儲君的胡春華執掌的廣東省委,尚未有動靜。觀察人士指,各地急表態站隊,顯示廢儲涉中共高層組織路線之爭,反映習與江澤民等前朝元老矛盾表面化。


習近平廢掉儲君孫政才,震懾全黨諸侯,多地先後表態擁護。資料圖片

7月24日中共宣告對孫政才立案審查後,孫曾工作過的四個地方和部門率先表態:現由習近平心腹蔡奇執掌的北京市委喊出「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農業部則表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吉林省委表態「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重慶市委的提法是「中央決定非常及時、非常正確!」緊跟着,天津、上海、湖南、新疆、甘肅、陝西、廣西、貴州、山西、雲南、青海等省區黨委也表態,「堅決支持中央的決定」,向習核心表忠。

胡春華主政廣東省委未表態

本報統計顯示,至昨晚11時,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已有14個(另加農業部)公開表態,站隊歸邊,含4大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和重慶)。不過這些表態的除直轄市外,其餘多為老(革命老區)、少(少數民族)、邊(邊疆)、窮地區。而與孫政才齊名、同被視為中共第六代儲君的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執掌的廣東省委,未見表態。之前海外報道指,團派出身的胡極可能在5年後中共二十大接習近平的班,與孫(傳會任總理)搭檔組成「胡孫體制」;不過習上台後團派「天然接班」制度被廢,現孫又被拉下馬,胡如何表態備受關注。至於未見表態的江蘇、浙江、福建及遼寧等大省,因由習家軍把掌,相信問題不大。
綜觀表態省區市的提法,大多將事件上升到政治高度,表示「緊跟習核心」,與習「保持一致」。海外有分析認為,這顯示孫政才的問題絕不僅是中紀委宣告的「嚴重違紀」那麼簡單,很可能涉及中共高層組織路線之爭,尤其是孫政才是中共前朝安排的第六代儲君,習近平廢儲之舉,或惹前朝領導人江澤民等不滿。

孫政才代表「江」「胡」勢力

海外明鏡網透露,農家子弟孫政才的仕途,最早是通過曾慶紅的兒子曾維,攀上時任中辦主任曾慶紅,再由曾引薦給時任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胡溫時代又獲總理溫家寶招攬入閣,任農業部長,後又進入政治局成為儲君,背後實際上代表了江澤民、胡錦濤兩朝勢力。如今被習近平、王岐山拿下,惹兩朝元老不滿,矛盾表面化,地方諸侯知趣,要表態站隊效忠。
《蘋果》記者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